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試讀] 阿基里斯之歌~最純粹的愛

 
寶石般的普提亞是諸神蒙寵的國度。王子阿基里斯,俊美武勇、盛氣凌人,是戰高彪炳的國王與海洋女神的後代。自幼便是眾神預言中希臘史上最偉大的戰神。

帕特羅克洛斯,同是王族之子,但善良畏縮的個性遭父王所厭棄,十歲那年被流放到阿基里斯的國度淪為奴隸。心灰意冷的帕特在眾男奴中毫不起眼,阿基里斯卻獨獨對他流露憐惜。從此兩人同食共寢、肌膚相親,一股躁動的渴切,終究讓他們捲入那道不該激盪的情感漩渦……

特洛伊戰火一觸即發,阿基里斯橫掃千軍,卻始終迴避與特洛伊王子正面交鋒。為了挽救摯愛之人的顏面和同袍的頹勢,帕特決意挺身出戰──當太陽神的微笑沒入那道矗立的城牆,特洛伊將以誰的姓名血洗命定的結局?

**************************************** 

《阿基里斯之歌》改編大家相當熟悉的特洛伊戰爭-- 在荷馬史詩中,特洛伊戰爭的爆發要追溯希臘絕美海倫擇婿時曾要求所有求婚者起誓,「他們永遠不會拿起武器攻擊海倫的丈夫,若有任何人從她丈夫手中搶走海倫,大家就要盡全力協助她丈夫奪回海倫。」後來海倫真的被搶走,於是當初立誓的求婚者聯盟進攻特洛伊,開始漫長十年的攻城之戰。身為人類國王與海洋女神之子阿基里斯,被預言為希臘史上最偉大的戰神,是特洛伊戰爭中的功臣,卻也註定死於這驚世一戰。不過提到阿基里斯,多數人還是會想到他與摯友帕特羅克洛斯既是友情也是愛情的關係。
 
雖說書名是《阿基里斯之歌》,但書中初登場的不是阿基里斯,而是後來因意外殺人被流放的不起眼王子帕特羅克洛斯--作者採用帕特羅克洛斯第一人稱的寫作方式,從他兒時開始緩緩傾訴這段往後蕩氣迴腸的史詩愛情故事。或許這樣的開端跟流放王子的角色一樣,是那麼的不起眼,但是在帕特羅克洛斯不愉快的童年回憶裡,早已為故事的結束埋下伏筆,所以再怎麼不起眼也要認真看喔!(笑)

本書花了相當大的篇幅講述被流放後的帕特羅克洛斯遇到了身份尊貴又俊美的阿基里斯,以及他們相知、相惜的過程,隨著文字緩緩鋪陳、層層堆疊,將阿基里斯與帕特羅克洛斯的秘戀描述的相當細膩且扣人心弦!在帕特羅克洛斯掙扎是否一同前往特洛伊,本書描述道:「這份愛與悲傷,帶來永無止盡的痛苦。如果換成別人,我可能會拒絕,我可能會狂亂的拉著自己的頭髮大叫,但最終還是由他自己前往。但阿基里斯,我無法這麼作做。他將航向特洛伊,而我將跟隨,即便終點站是死亡。『好的,』我低聲說。『我將一同前往。』」我覺得本書最棒的地方,不是它選擇從英雄不尋常的愛情故事去切入特洛伊戰爭,不是它用了多麼優美的詞藻去輕聲緩述一段代代傳頌的經典故事,而是它了不起眼的帕特羅克洛斯第一人稱的寫作方式,讓讀者真正看見了在太陽下屬於一抹幽影的溫柔與值得被愛。
  
《阿基里斯之歌》以不起眼的帕特羅克洛斯作為開端,以他的喃喃低語凸顯阿基里斯的光芒,只是隨著故事越往後的發展,尤其通篇故事正式進入特洛伊戰爭後,讀者不難發現,真正閃耀於書本上的不僅是阿基里斯,還有帕特羅克洛斯--他的善良、同理心、掙扎、犧牲、委屈………種種富有人性美的情緒牽動著我。我覺得,如果帕特羅克洛斯是原鑽,那《阿基里斯之歌》作者瑪德琳.米勒一定是手藝相當精湛的鑽石切割師父,讓帕特羅克洛斯有了永恆的生命與璀璨光輝!

最後我必須說,不論在本書以前是否知道阿基里斯與帕特羅克洛斯的動人故事,在《阿基里斯之歌》中都可以得到關於愛情最純粹的感動!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瑪德琳.米勒,馬可孛羅文化,2013/08/01出版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阿基里斯之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