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試讀]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我也要追求瑰麗的生活

一個窩在四疊半宿舍裡的無趣大三宅男,回顧兩年前還是新生時選擇參加的社團活動──電影社「禊」、寫著「弟子招募」的可疑社團,還有 壘球社「暖暖」以及祕密機構「福貓飯店,原以為可以就此打開一個充滿未知但有趣的大學生活,或是遇上一個黑髮少女,展開一段浪漫戀情,孰料現實卻是離「瑰麗而充實的校園生活」夢想越來越遙遠……
**************
因為詭異書名-「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我認識了與萬城目學一同被日人譽為京大雙璧的森見登美彥。在登美彥先生看似自白、碎唸的平實文字裡,透著隱隱約約的魔力,會讓人不禁陷入書中虛構出的真實場景,彷彿讀者就是書中的主人翁,於是在闔上書的那一刻,是一點浪漫、一點開心、一點辛酸,還有更多的不捨。
這次,森見登美彥的大作名稱依舊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只是有了前次的經驗,即便面對這又是有點詭異的書名,我的接受度反而大大提昇(這才是登美彥先生與眾不同的地方呀!);讀完之後,更是覺得這書名取得真好、真貼切!甚至應該說,「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短短9個字就足以囊括這309頁小說的全部故事!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講述貧困的大三宅男自覺浪費兩年的寶貴青春後所作的整體總檢討:回想當初踏入大學這聖堂之門可是為了體驗充實而瑰麗的校園生活,只是回到現實,要學業沒學業!要社團沒社團!要女人沒女人!面對眼前這一團糟的窘況,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如果可以回到當初選擇社團的那一刻,加入電影欣賞「禊」或詭異的「弟子招募」或壘球社「暖暖」還是秘密機構「福貓飯店」,大學生涯是否會因為那時的一念之「對」,走上瑰麗的道路呢?故事由此展開,就讓我們回到選擇社團的那一刻吧!於是小說裡我們看到四個平行交錯的時空,當初的抉擇及後續衍生出來的發展,造就了四段白痴卻又精彩人生,至於是否真的「瑰麗而充實」,請容許我在此賣個不大不小的關子,留待各位看倌親自揭曉吧!(笑)
為了在相同之間發展差異,於是我們看到的是這本小說會讓讀者有點鬼打牆的狀況。好吧!我必須承認,這樣的寫作模式,確實讓我花了最少的時間得到最大的娛樂「笑」果!雖說是會讓讀者差點誤以為作者、出版社、印刷廠……出包,但是細看會發現,每段故事不一樣卻又相互連貫,非常神奇!整本小說因此顯得趣味橫生,更加誘人了!
「如果當初是另一種選擇,我們的人生是否會更加不同?」我想,這是我們這些死老百姓,偶而、或有時、或經常、或絕大多數時間會浮現腦海的疑問,不管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在外人的眼裡到底是失敗還是充實而瑰麗,礙於人心本質上無法抹滅的貪念,難免希望可以擁有一個與此不一樣的人生經驗,所以「如果」這種假設性的問題從不曾消失,而森見登美彥用自己充滿魔力又極度幽默的文字將所有的假設成為虛構的真實,讓我們隨著主角的抉擇體驗四種不同的大學生活,讀者可以在淺白有趣的片段中深深體會每一次選擇都可能開創不一樣的結果,簡言之,未來始終掌握在自己的手上!究竟是虛度光陰抑或繽紛充實,在於我們是被動消極的抹煞生命,還是積極主動的編織未來。
據悉,「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要改編成動畫,非常好奇會用怎樣的方式呈現書中妙不可言的趣味?期待中。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完成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