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大陸劇] 大漢賢后衛子夫~來看史上最帥漢武帝


  
 講述漢武帝(林峰)第二任皇后衛子夫(王珞丹)的生平事蹟。

*********************


我會追看《大漢賢后衛子夫》很大一部份原因是為了「史上最帥漢武帝」峰少(謎:好嚴重的私心);再者,我對於「皇后系列」有興趣-歷來電視劇都是以大漢天子-漢武帝為主角,而他的第二任皇后衛子夫則是點綴天家權威的存在,但本劇卻罕見的以皇后衛子夫為主角,講述平陽侯府小小一介歌姬如何得到帝心,更在往後艱困的後宮權謀當中憑著良善一步步登上后座成為一代賢后!

以下開始人物介紹含劇透,不喜者請速離開!
本劇故事銜接以竇漪房為主人翁的《美人心計》,講述武帝劉徹初登帝位時其實並未掌握實權,朝政多由祖母竇太皇太后(陳莎莉)掌舵,而竇太主(柳影虹)仗恃自己是太皇太后之女、劉徹的姑母、皇后陳嬌(鄭媛元)的母親而作亂前朝後宮,搞得皇帝不得安寧。

衛子夫出身微寒,然而一家人卻貧賤不能移,常常以「富亦樂、貧亦樂、甜亦樂、苦亦樂,同苦、同甘,安之、樂之,齊家、齊室,心善志堅」相互勉勵。 而幼時一場水難,雖然讓小衛子夫吃盡苦頭,卻也因贈飯之緣結識了往後助她一生的高人易寒(彭皓峰),並得「不爭、不顯、不露」六字箴言,讓衛子夫平安度過許多年後將面對的險惡後宮鬥爭。

政壇上受挫而鬱鬱寡歡的皇帝到訪親姊平陽公主(周麗淇)府時,在平陽有意的安排下邂逅人美、心美又聰慧的衛子夫,經一夜尚衣承寵,讓小小歌姬霎時身價不凡!進宮之前,衛子夫更許諾平陽,待開花結果之日定不忘今日種樹之人的恩情。此番承諾雖然永銘衛子夫心裡,然而在往後因為有心人的挑撥下,致使平陽公主對於衛子夫多有怨懟,也讓衛子夫還恩之途變得遙遠崎嶇。(嘆)

 
獨專帝寵讓衛子夫成為眾矢之的,面對皇后陳嬌、竇太主、後宮一眾妃嬪、皇太后,甚至太皇太后的臉色、手段,可讓衛子夫吃盡苦頭!

話說,本劇真的很微妙,一路被欺侮的衛子夫在當上皇后之後也一刻不得閒,依舊被有心人設計、陷害、再設計、再陷害……,到最後還讓劉徹氣到拔劍相向!而後宮權謀鬥爭在本劇裡真的玩到淋漓盡致,看得我都覺得有點累了。(苦笑)

不可諱言《大漢賢后衛子夫》真的過度美化並強調衛子夫的良善,讓我不禁想到港劇《宮心計》裡的三好,當年我點評三好一角,寫下「一個真正的好人其實是會給自己帶來災難,尤其在這樣奸險的環境裡,人善絕對被人欺!不過這是電視劇,尤其是宣揚美善的台慶大戲,一個好人絕對戰勝所有的邪惡,最終獲得幸福!真的很芭樂,但是必須承認這樣的芭樂好像也是必須的-畢竟電視劇具有教化普羅民眾的正面意義,給予電視機前的觀眾一種對於人生美好的期 待也是應該的!」,至今我的真實想法未變:在混濁不堪的無盡鬥爭裡,通常好人的存在是特別的,但我相信大多數好人的下場絕對不是三好、也不是衛子夫,反而是悄悄的淹沒惡水當中,所以電視劇始終只是電視劇;真實人生,美善也僅適用於美善的環境裡,而面對被迫的權謀,我們還是要拿出心計好好保護自己。

鞏固衛子夫后位的不僅是劉徹對她的傾心、也不止衛子夫的賢慧,還有很大一部份來自於衛子夫弟弟衛青(沈泰)的卓越功勳。本劇對於衛青著墨甚多,讓人看見堂堂大將軍、大英雄曾經的出身低微,雖憑著姊姊一朝承寵而有機會嶄露頭角,然而衛青也憑著自身的努力與能力抓緊報效國家、光耀門楣的機會。為了至親的家姊餘生能夠安穩無虞,衛青浴血戰場,再苦、在累都未曾喊過一聲。我覺得有弟弟如此,衛子夫真的無憾了!

本劇裡的衛青面對家人,他憨厚、顧家:面對國家,他耿直、忠勇;面對愛情,他羞怯、躊躇。衛青的游移卻步與一時意氣,導致他負了平陽而娶了對他一片丹心的沈葭(李欣聰)。在這段沒有愛情為基礎的婚姻裡,沈葭在新婚初夜被喚為平陽,卻也痛苦的、心甘情願的成為將軍府裡猶如人偶的將軍夫人。然而,畢竟人非草木,沈葭對於衛青的關懷備至最終劈開了衛青這座冰山,只是沈葭再也無福去享受藏在冰山裡炙熱的溫暖!(嘆)人不要永遠只望向錯過的遠方,更應該去珍惜守在我們身邊、無悔為我們付出真心的人,不要直到失去,才在痛苦裡懺悔我們的愚昧,因為此時,再多的悲嘆都已經沒有意義。

驕傲自持的平陽公主在本劇裡無疑也是迷人的焦點!一手高高捧起衛子夫,也曾經差點毀了衛子夫,然而在面對大是大非的關卡卻又仗義直言,是個敢言、敢為的剛烈女子。

只是堂堂大漢公主情路走得並不順遂,先是委身無德無能的平陽侯,再改嫁爛人汝陰侯,三嫁心愛的衛青,原以為走過磨難的愛情終於開花結果,能夠品嚐永恆的甜美,可惜造化弄人,相守不過短短數日就讓平陽痛失良人!(大嘆)

與衛子夫牽扯不清的男人一定要提上段宏(徐正曦)一筆-段宏與衛子夫是青梅竹馬,兩小無猜之際更互許終生,從此衛子夫在段宏心裡扎下了深根,然而多年後重遇僅因為一時錯過,而讓段宏「永遠錯過」衛子夫。

身為劉徹重臣,段宏以「最近的姿態」的姿態守護著衛子夫,但看似轉愛情為親情的段宏,只是將這段感情化進心底的最深處,企盼的某一小片刻衛子夫能夠再讓自己成為她生命的北斗星。只是段宏這不可得的微小企盼在有心人的刻意放大後成為皇帝心頭的一根刺,引發了前朝後宮翻天覆地的變動,不僅致使自己身陷囹圄,更讓心愛的衛子夫差點陪葬!

段宏的愛很深、很隱晦,然而他的不懂、不願放手糾結自己一生,更讓視他為親人的好友跟著鎮日擔心!或許愛到深處無怨尤,然而當這份愛會讓許多人陷入痛苦、危險時,就應該學會放開對方、也放開自己,讓放手轉為成就愛情最美好的樣子!

《大漢賢后衛子夫》不僅有「史上最帥漢武帝」,一眾演員也各自精彩;而故事雖然後宮鬥爭戰不停,讓觀眾看到最後有點疲乏,不過整體而言算好看!

電視劇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 8

大漢賢后衛子夫01-47(全) DVD

3 則留言:

  1. ,講述平陽侯府小小一介歌姬如何得到帝心,更在往後艱困的後宮權謀當中憑著良善一步步登上后座成為一代賢后!.........小三飛上枝頭當鳳凰阿

    回覆刪除
  2. 自古皇帝多妻妾,管他是妻或妾,只要有心懷天下的美得就足夠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