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電影] 急凍行者(上卷)~有帥到甄子丹

明嘉靖末年,錦衣衛高手賀英(甄子丹)奉皇帝之命前往天竺國,押運相傳可以預知未來的國寶「時空金球」;與此同時,朝廷重臣杜大人一家被殺害,現場殺人證據一併指向賀英,曾歃血為盟的兄弟元龍、聶虎和薩獒,在賀英歸來途中對他展開突襲,而一陣地動山搖引來巨大雪崩,將四人一併淹沒…… 

400年後,被意外解凍的賀英來到了現代社會,並在萬聖節的晚上偶遇醉意朦朧的小美(黃聖依)。時尚拜金的小美有著一顆好心腸,她幫助賀英學會使用手機、電腦及網路等現代高科技產品,甚至讓他蛻變成現代都市時尚型男。而隨著兩人密切的相處與了解,曖昧之情逐漸滋長.……

************************



 
《急凍行者(上卷)》改編自香港1989年由元彪、張曼玉、元華領銜主演的《急凍奇俠》,講述古代武功高手被冰封後沉睡到現代,因應現代快速變化世界的同時,除了不忘百年前的國仇家恨外,還要在現代社會大談突兀、搞笑又甜蜜的兒女私情。當時前衛的故事,包含科幻、搞笑、動作、愛情等豐富元素,加上元彪精湛的身手,以及張曼玉宜古宜今的扮相、能動能靜的反差氣質,讓《急凍奇俠》堪稱為經典港影。

多年後《急凍奇俠》改編重拍成《急凍行者(上卷)》,找來繼《葉問》之後接片品質不穩定的甄子丹及我沒啥印象的黃聖依(我對於牛蛋王寶強的好印象更勝於本片的女主角)挑大樑,讓我對於本片真的既期待又很害怕受傷害--其實我是抱著會受到傷害的機率比較大的想法看戲的。(苦笑)

《急凍奇俠》用正敘的方式講故事,所以全片看起來很流暢;而《急凍行者(上卷)》則想要掙脫束縛,所以採用倒敘說故事,在大量的現代故事裡去穿插明代往事,製造出拼拼圖的懸疑感,尤其從本片最末的爆點揭露可以看得出來導演利用這樣的方式是為了可以說出一個有別於《急凍奇俠》時更為豐富的故事,然而倒敘方法的應用在本片略顯雜亂,拖沓了全片的節奏,會讓觀眾覺得霧煞煞之餘還有無聊感。

在前有我兒時美好記憶的《急凍奇俠》比較下,我覺得《急凍行者(上卷)》裡女主角黃聖依有種不上不下純粹來插花的感覺,氣質不起來就算了,也缺乏角色所需的野性,在大前輩張曼玉的經典照耀下,真的徹底埋了黃聖依!而甄爺在本劇裡其實也沒啥演技可言,不過這個古人角色即便是當年的元彪也沒啥演技可言--我覺得古人一覺醒在現代的角色其實不需要啥演技,反而越木訥、越生硬,越能凸顯歲月洪流裡人心不古的強烈落差,所以這個角色只要身手好就好了,而元彪、甄子丹這兩代硬底子動作演員真的沒話說,打得都很精彩!

甄爺的身手大家都有目共賭,只是在《葉問》細膩的內心戲之後,我都不自覺得提高對於一個動作演員的期待,可惜後來甄爺挑選的作品卻一次次不斷流於表面、膚淺,有時候甚至連精湛的甄式拳腳都吝嗇打包起來不見客,讓我覺得沒營養又不養眼;然而《急凍行者(上卷)》裡個性生硬的賀英不需要太多的表情或內心戲,加上大量有創意且看起來逼真的精彩武打,讓甄爺可以不畏懼自己演技上感情貧乏的缺陷,還可以大秀自己的長處,更讓觀眾能真正聚焦在甄爺的拳腳上。所以看完全片,會覺得:「X,這是一部爛戲,但甄子丹真的有帥到!」

《急凍行者(上卷)》很微妙之處在於男女主角都不太會演戲,但配角們卻各自出彩,如王寶強詮釋的薩獒身手有板有眼讓人驚豔外,他還維持了獨有渾然天成的喜感,用超強的語言天份讓本片添了不少笑點;另外,老戲骨任達華演活了亦正亦邪的關鍵人物,堪稱是全片裡演技最強者--當然,很大一部份原因是因為他在本片中的對手們都太弱了 。(苦笑)

頭都已經洗一半了當然要洗到完,而「上卷」既然都看了,當然就要看下卷。我還真的蠻好奇《急凍行者》上下卷加起來能不能發揮團結力量大的精神,說出一個完整又精彩的穿越奇幻愛情故事?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6

備註:羅永昌,海樂,2014/06/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