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電影] 我的恐怖室友~懸念玩得很重的好電影

派遣職員萩尾春海(北川景子)因交通事故住院治療,腿部骨折,頭部也受劇烈撞擊的她,幸好有護士西村麗子(深田恭子)細心的照料,還幫她與事故肇事者工藤謙介(高良健吾),以及在保險公司工作的長谷川伸一(尾上寬之)協調賠償事宜。種種貼心讓春海與麗子成為交心的好友,兩人也在出院後一起合租房子,然而隨著同居的日子不斷累積,春海逐漸發現麗子不為人知的一面……

*************************



 
日影《我的恐怖室友》(ルームメイト)衝著雙女主角是北川景子跟深田恭子,就非常值得一看!而雙姝在片中的演出真的很棒,尤其是深田恭子天使與魔鬼的合體確實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啊!本片雖然是恐怖片卻沒有鬼,可是營造出來的驚悚氛圍卻會讓人掉進五里大霧裡,然後跟著導演拋出的細微線索去東猜西拼,即便看出了端倪,但電影不到最後一刻永遠不會知道真正的答案,是一部懸念玩得很重的好電影!

我要把推薦結語寫最在開頭的原因無他,純粹是因為本片實在太難寫分享文了,不破梗,怕會讓人誤會這是一部賣弄美色的無聊片;破了梗,就怕剝奪了各位看倌隨戲大竟猜的人生樂趣。在這收放之間的拿捏著實讓我很苦惱,只能奉勸看倌們放棄各方影評,直接進戲院不會後悔啦!

堅持要留下來繼續看完本文的朋友,感謝你們對我的支持,我絕對會努力的寫出一點花--意思是難免會讓各位被劇透砸出一絲血花。(苦笑)
 
《我的恐怖室友》從命案現場揭開了序幕,就在觀眾還雲裡霧裡的時候,開始說起了主人翁萩尾春海三個月前遭遇一場車禍而入院。在醫院裡,春海與護士西村麗子一見如故,為了守住出社會後難得的友情,相識不久的兩人決定合租房屋當室友。起初,春海與麗子這對姊妹淘相處的真是和樂融融,只是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春海發現麗子有時候會突然變成另一個人--說話低沉、打扮誇張、行事偏激,還自稱為「瑪莉」?!

片中的春海僅僅只是因為跟麗子投緣就接受了當室友的邀請,徹底忽略她對眼前人的背景根本不瞭解,要當朋友都只能稱得上勉強,何況是要住在一起?!古語有云:「知人知面不知心」,尤其現代社會聰明到走歪掉的人實在太多了,所以「防人之心」真的時時不能鬆懈,而交朋友要小心,找室友更要小心再小心啊!

麗子種種令人毛骨悚然的行徑,把春海嚇得東逃西竄。不過既然已經說了要當好姊妹,心軟的春海還是決定要幫生了病的麗子一把,只是春海老是望向麗子的同時卻忘了檢視自己,所以《我的恐怖室友》也逐漸朝匪夷所思的境界邁進。只見看完本片,後排的觀眾開始討論起:「現在是怎麼樣啊?」、「到底是幾個人啊?」因為我看過小說《24個比利》,所以很快的就猜出了小框架,直到春海在醫院旁看見小女孩被市長候選人拉走的那一瞬間,就已經準確的猜出了到底誰是誰!(當然,我沒有猜中片末的回馬一槍。)

就探討類似題材的作品,我覺得《我的恐怖室友》真的是很有意思,因為它不是單純讓觀眾由外而內去看,反而採取「由內而外」的具象化表現方式,赤裸裸的將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丟到觀眾面前,然後我們只能驚呼:「原來很多事情/人比我們肉眼看得到的複雜上千百倍!」

而「複雜」追根究底源自於極度不愉快的幼時陰影,大人為了逞一時的獸慾將懵懂的孩子作為發洩的工具,以為孩子不懂所以不會受傷?還是以為孩子的自癒力很好?身體上的受創可能好了之後有疤痕卻終究有止血癒合的時候,可是心理的創傷卻不會因為時間過去而自己慢慢變好,放任不管只是讓心上的破洞越來越大,或許會因為永遠都無法感受到溫暖的風襲來而漸漸死去,也或許會像片中的人在下意識的情況建立起一套自我防衛機制--只是這套防衛機制不僅是一面盾更是一把刃,而目標是罪有應得的人,還有其他真正無辜的人!如此,在那一樁樁慘絕人寰的悲劇裡,究竟誰才是真正應該下地獄的人呢?《我的恐怖室友》拋出問題卻沒給出直白的答案,只是我想看過本片後,大家都會知道答案並努力讓我們的社會不要太複雜。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
1、古澤健,采昌,2014/01/10

3 則留言:

  1. 這部片有分成輔導級跟限制級兩種版本嗎?

    回覆刪除
  2. 這部片有分成輔導級跟限制級兩種版本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