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電影] 搏命關頭~風雨飄搖,有父愛則無懼

美國遭逢颶風「卡崔娜」的肆虐,失去妻子(珍妮西斯羅德里格茲)的諾蘭(保羅沃克)必須保護剛出生的小生命。而因颱風導致的洪水讓醫院斷水斷電,諾蘭必須讓小孩戴上的呼吸器保持穩定的電力提供,儘管過程中歷經挫折與苦難,也必須小孩活下去…… 

********************************



《搏命關頭》(Hours)改編自2005年「卡崔娜」颶風席捲美國時發生的真人真事,然而本片會如此引起關注的主因是因為本片是保羅沃克的遺作--《玩命關頭7》目前確定無限期延宕,所以本片是保羅沃克生前最後一部完成的作品。如同本片預告開門見山所言:「事情的發生……令人措手不及」。此後影迷們只能在電影裡看見保羅沃克英姿煥發的身影了!R.I.P

 
《搏命關頭》講述「卡崔娜」颶風侵襲全美之際,諾蘭的妻子在難產中不幸死亡,遺留下她拼盡全力生出的孩子。諾蘭還沒來得及為妻子的死亡去沈浸於徹底的悲傷與崩潰,就必須強迫自己打起十二萬分的精神去照護身體狀況不佳仍需仰賴呼吸器的孩子,然而屋漏偏逢連夜雨,颶風導致淹水、斷電,整間病院疏散、人去樓空,徒留無法捨棄呼吸器的孩子跟諾蘭在空蕩的醫院裡跟該死的發電機拼搏……

雖然是一部幾近保羅沃克獨角戲的溫馨電影,但全片卻巧妙的利用了「該死的發電機」去限制了主角的行動時間與範圍,製造出連續不斷的驚險感,讓溫馨電影也能營造出驚悚片一般的心跳速!並透過這樣一個橋段,讓觀眾可以更深刻的看見:「一位父親為了孩子,究竟能夠如何逼迫自己的腎上腺素長時間維持在極高的緊繃狀態?」對於這般不離不棄的父愛,我們只能大讚:「偉大!」還有很多很多的心疼!

 
在如此窘境裡,主角除了東奔西跑的尋求物資、協助等「勞務活」,還花了不少時間跟孩子聊心事--透過跟孩子介紹她尚未謀面的媽媽,去懷念妻子的點點滴滴,藉由思念的力量支撐自己走下去,甚至最後體力透支近乎崩潰還是不斷強忍的轉折,都相當扣人心弦!而這當然必須歸功保羅沃克在片中將父親對於孩子的關愛詮釋的超出想像的細膩!我一直以為保羅沃克只有體力活兒表現出色,沒想到內心戲也很出色,真是又讓人多了一分惋惜!(嘆)

本片將重心大幅度擺在父愛上,不過為了增添戲劇的廣度與可看性,還是加入了災難降臨人間,晦暗時期裡最無可藏匿的原始人性--或善、或惡。而劇中護士死去的情段,其實正也透露著不管善、惡,人生始終無常,但為善者的最終能獲得的是別人最珍貴的眼淚;而為惡者,也終究有報應--我覺得本片最後都快變成「爸爸是超人」了!

簡言之,《搏命關頭》作為保羅沃克「最後一部電影」, 他讓人看見的不僅帥氣身手,還有更內心的一面,確實給出了一張無愧於粉絲的戲劇成績單。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備註:艾瑞克赫瑟勒,海樂影業,2013/12/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