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試讀] 棄養計畫~支離破碎的家庭故事卻扣緊了家庭的意義

納里曼是個大學教授,擁有堪稱完滿的人生,卻在父母施壓下放棄相戀了11年的露西,和寡婦雅斯敏共組家庭。

他以為這個決定能讓家庭風暴就此平息,沒想到這竟是噩夢的開始──露西開始到學校、家門前站崗;為了看他一眼,放棄碩士學位成為他鄰居的幫傭;還三番兩次站到頂樓的圍牆唱歌。對舊情的眷戀讓他選擇一再妥協,也讓忍無可忍的雅斯敏開始反擊……

30年後,納里曼已垂垂老矣,這份悔恨卻穿越了的時空,延燒到子女身上。長女庫蜜找盡藉口想將他踢出家門;么女羅珊娜一肩扛起照顧責任,卻因此和丈夫葉札德衝突不斷。兩方人馬為了互踢皮球,各自暗中耍起小詭計,誰也沒料到,這些天真的陰謀接二連三失控,終致釀成大禍……

****************************



時隔很久後我再接觸關於印度的文學作品是羅尹登.米斯崔的《棄養計畫》,本書榮獲桐山環太平洋書卷小說獎、加拿大作者協會小說獎、提名英國布克文學獎、入圍IMPAC都柏林文學獎、布萊克小說紀念獎等,諸多光環加冕,讓我還沒翻開書頁就已經有了期待,加上本書的出版社是我個人很欣賞的柿子文化,所以當初一看到試閱活動,我不假思索的就報名了。

《棄養計畫》講述的是關於家庭裡長輩老了之後的故事--納里曼教授因為宗教、家庭因素被迫放棄了愛情長跑11年的愛人露西,和帶著兩個拖油瓶的寡婦雅斯敏結婚,兩人婚後有了共同的孩子羅珊娜,原以為這是家庭幸福拼圖的最後一塊,沒想到納里曼和雅斯敏的婚姻卻因為露西的介入而爭吵不休……。多年後,雅斯敏先行離世,留下垂垂老矣的納里曼正需要孩子的關心與照看,只是繼子女庫蜜和賈爾想方設法想要擺脫納里曼這個重擔,照料的老父的責任就落到了生活剛好勉強過得去的羅珊娜身上,為了多出來的一個人,可讓羅珊娜與丈夫葉札德的婚姻亮起了紅燈!

本書的故事很簡單,可是頁數卻出乎意料之外的多達475頁,因為作者花了大量的篇幅著墨在家家人點滴相處的鋪陳與對話上,過於細膩筆觸讓人有種恍若看電影(劇情片,不賣座但是估計會得獎的那種)的錯覺,雖然有點悶卻不會感到真正的無聊,因為平淡又流暢的家庭生活就是我們現實生活中最熟悉、也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看得是他人的故事,其實這也正是自己的生活。

《棄養計畫》裡我們首先看到的是關於婚姻,如果因為宗教因素不能忠於自己的心,那要去承受的後果絕對不是神可以護佑到的部份。故事裡的納里曼接受高級知識教育,貴為作育英才的大學教授,卻因為宗教的歧異就輕易放棄了自己交往11年的戀人!這樣的抉擇在高呼並積極落實宗教自由的台灣民主社會裡,真的讓我感到匪夷所思?或許從戀愛步入婚姻的階段,我們多少會考量彼此的宗教信仰是否協調,但是應該不太會真的把另一半的宗教放在組成家庭的第一要件,畢竟家庭不是教會、不是廟,而是一個因為真愛組成的有機體,我們用心愛得是另一個人,而不是她外在的其他條件啊!納里曼的神要他選擇一個有著相同信仰的女人,而卻沒有承諾他將會永遠幸福,而我覺得納里曼婚後其實也沒有真的用心在經營他所選擇的婚姻,而是一味的仰賴我都搞不清楚究竟是神的旨意還是人的操弄,以至於最終將自己禁錮在一段風雨飄搖的不安婚姻中,還拖著無辜的下一代捲入大人們愚昧下的餘波裡。

再者,顯而易見的是關於家庭教育的問題,正因為孩子們沒有看到父母親之間本應存在的夫妻之愛,甚至目睹了埋怨丈夫(孩子們的繼父)的親生母親 ,所以在他們年幼的心裡也早已經埋下憤怨的種子,隨著時間的過去無法化解,孩子對於家庭的關係只能越來越冷漠,尤其在母親離開人世 、羅珊娜拿著父親的積蓄搬進了新房、父親生病……,種種狀況如同水滴一般,默默的灌溉著孩子們心裡名為憤怨的種子,然後等待的不是發芽、茁壯,而是一次爆發的毀天滅地!父母不是只要顧好孩子肚子溫飽的存在,而是孩子人生旅途上的領航者,一切的作為都將成為孩子的指標與模範,所以為父母者不要亟欲問自己究竟應該成為什麼人?更應該考慮著:「我究竟想要讓自己在孩子的眼中是什麼樣子?」或「我希望孩子長成什麼樣的人?」當父母將孩子放進眼裡、心裡的同時,不僅會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好,也能讓孩子感到真正幸福!

本書的核心無疑是老人問題,故事裡我們看到了納里曼被當作皮球踢來踢去,看到了接受皮球的羅珊娜生活變得奔波勞累。老人的存在--尤其是失去健康的老人,變成生活水平僅能勉強自持的年輕一代人進也不得、退也困難的窘況!因為是一家人,所以面對該等窘況只能用愉快的心情接受、面對、處裡、放下--或許生活會更吃緊、日子會更辛苦,但是一家人堅守在一起,沒有什麼高檻兒是過不去的,也唯有用心去對待與自己關係最為親密的父母,才能讓我們往後的人生少一點未報親恩的遺憾,也能享有多一點孩子的尊重與關懷。

《棄養計畫》用納里曼支離破碎的家庭故事將家庭意義環環扣緊,雖然全書鋪陳、轉折淡淡然,正因為淡然讓我們看見了貼近生活的真實感,是你我過去、現在、未來可能會(甚至「勢必會」)面臨的事情。在納里曼的家庭故事裡,我們有著無可揮去的心疼與無奈,也因此我們能在現實生活裡盡量去避免書中沈重的每一步而活的更甘願、更自在!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備註: 羅尹登.米斯崔,柿子文化,2013/12/07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棄養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