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讀書] 最美的時光~桐華的都市言情同樣虐心(雷文,慎入!)

曾經,用盡心思出現在每一個有你的地方,曾經,絞盡腦汁思索每一次與你相遇的開場白,七年暗戀的光陰,只餘下無數個曾經……因為曾經錯過,這一次,決定要更勇敢、更珍惜……

十七歲那年,蘇蔓遇見了他,一句「我在清華等妳」,讓她的世界天旋地轉,從此嚐盡欣喜、酸楚和後悔……她後悔,沒有走到陽光下,讓他知道有個女孩曾經這樣愛過他。暗戀並不苦。苦的是,只是錯過了一次表達的機會,就永遠錯過了彼此。十一年後,蘇蔓早成了外資企業的「大齡剩女」,卻在相親時遇見了他……這一次,她不想再後悔!
  
為了近水樓台,不惜辭去原來的高薪工作,白天,陪他在公司一起奮鬥;晚上,化身網路知己,陪他暢談到半夜。這一次,她不能再放棄!

因為他,我從一個自卑的人變成一個自信的人;因為他,我明白了追逐夢想的感覺因為他,我覺得自己變得更美麗,更愛自己。」可蘇蔓無論如何都想不到,這段看似單純的初戀故事,最後卻將自己的好友、看似腹黑的上司,全都攪和了進來,在命運的絲線擺弄下,從此交纏不清……
 

******************************


《最美的時光》(原《被時光掩埋的秘密》)是《步步驚心》作者桐華筆下的都市言情小說,講述大齡剩女蘇蔓為了追一個暗戀十年的學長宋翊,不惜辭掉高薪工作,甚至拜託閨蜜許憐霜(因為行事作風犀利而被蘇蔓暱稱為「麻辣燙」)偽造個人履歷跑到知名外企投資銀行(投行)去當一個低階小職員,盼望著近水樓台能夠先得月,只是蘇蔓沒想到月亮還沒摘著就先惹來超腹黑上司陸勵成的威脅跟壓榨!

蘇蔓憑著高超的會計專業得到了陸勵成委以重任的「苦差事」,讓小妮子在大公司逐漸冒出頭,卻也引來有心人在背後的流言蜚語!可能是「天公疼憨人」吧,蘇蔓竟因禍得福調到了日思夜盼的宋翊組裡,開始了她甜蜜又愉快的小職員生活。抱著愚公移山的不懈精神,蘇蔓終於劈開了宋翊這座大冰山,只是怎麼也沒料到,甜蜜還沒嚐上幾口就開始無盡的苦澀--宋翊竟然短短幾日內就愛上了麻辣燙!更慘的是蘇蔓還是在最窘的情況下得知這個晴天霹靂的消息,讓她進退兩難,只有暗自內傷!

蘇蔓霎時間失去了最愛的男人、最好的姊妹,天地崩裂之時竟是陸勵成為蘇蔓頂起了一片天,雖然看似不情不願,卻也任蘇蔓呼之即來、揮之即去,腹黑男在崩潰的蘇蔓面前成了溫柔男,讓人著實動心啊! 不過蘇蔓對於陸勵成此番捨命陪君子的舉動解讀為「同是天涯淪落人」,互相幫助裡所應當--陸勵成曾經跟麻辣燙有過一段情,而麻辣燙正是因為宋翊而甩了陸勵成。四人的關係至此還不算太錯綜複雜呦,要說蘇蔓暗戀了宋翊十年,此般專情可謂驚天地、泣鬼神,那麻辣燙的專情也不遑多讓,因為麻辣燙也因為六年前病中聽到宋翊的聲音而從此將他放在心上。可能因為物以類聚的關係吧(?),姊妹倆竟然都愛了同一個男人那麼久--更正確來說,他們都愛著自己想像中的那個男人。當然揭開這個男人謙和表象的背後隱藏著多麼晦暗的過往與沈重的傷痛,而赤裸裸的真相竟將麻辣燙差點推進地獄,更是她們始料未及!

桐華筆下的蘇蔓跟麻辣燙雖然是大齡剩女,卻如同泰國電影《初戀那件小事》裡的小嵐一樣,都用著最單純、真誠的心去愛著另一個人,或許對方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存在,她們依舊小心翼翼的去討好、去追尋,然後是那麼的義無反顧,也因為這份愛戀如此純潔無暇才會讓人感動!

本書裡蘇蔓對麻辣燙的姊妹情深其實也很動人。因為大陸的一子化政策,小孩打小就被捧在手心上寵大,這樣的孩子相對兄弟姊妹多的孩子來說更目中無人、自私,彷彿要太陽繞著自己轉,要去跟別人真正交心,甚至兩肋插刀著實困難;然而蘇蔓跟麻辣燙這對在網路上結識,只因為「香味相投」而膩在一起,即便對於彼此家勢背景、最愛的男人姓名根本不瞭解,就因為攜手相伴四年的歡笑與眼淚而把對方放在自己心裡很重要的位子。當蘇蔓面臨男友劈腿自己好友的尷尬情況,她在哭得天昏地暗後選擇擦乾眼淚將這段十年情及所有的苦收進心底,不僅是為了自己的要強,更是因為她在這段複雜的三角戀裡做出最終的選擇是保護麻辣燙--自己永遠的閨蜜。蘇蔓的付出讓她痛徹心扉,可是這段最苦也在往後結出甜美的果實--蘇蔓父親病重時,麻辣燙陪她守在父親的病榻前,並且給了她一個永遠的承諾,讓蘇蔓的父親能更了無牽掛的上路。看似失去了一段愛情,蘇蔓卻得到了此生不會對她做出任何背叛及傷害的「親姊姊」。

小說進入後半,「屋漏偏逢連夜雨」正是蘇蔓的最佳寫照,她不僅遭遇最痛的失戀又碰到母親過世、父親癌症復發,蘇蔓的世界在很短暫的時間裡徹底瓦解!然而蘇蔓並不寂寞,因為「偽男友」陸勵成在蘇蔓人生盪進谷底時始終默默守在她身旁,即便陸勵成的事業受到重挫,他依舊展開雙臂為蘇蔓擋住了天崩地裂。

《最美的時光》裡蘇蔓是個死心眼的人,因為她花了十年的光陰用力去愛著一個根本不曉得她存在的人。我想這也是蘇蔓會當上大齡剩女的主因,她為了一棵樹放棄了一片森林,刻意忽略了森林裡其他更美好的風光,而她的刻意忽略(或遲鈍)讓她看輕了陸勵成守在她身邊遮風擋雨的動機,所以最終Helen說:「多麼幸運的女子,絲毫不知道她錯過了一個那麼愛她的人;多麼不幸的女子,永遠不會知道這世上曾有一個人那麼愛過她。」;而本書裡的陸勵成是個把心藏得很深的人--當然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作者桐華對他的著墨相較於宋翊真的少之又少,我們這些芸芸讀者也搞不太清楚他在無表情的銅牆鐵壁裡究竟在想些啥?當然也可能是因為土鱉要在偌大中華金融市場闖出一片天必須經歷很多血流成河的殘酷事件,而這些經歷讓他收起重情重義的熱心腸,取而代之的是冷酷的防衛,也因此在感情上陸勵成做的永遠比說得多,可惜偏偏遇到的「可愛對手」是個神經比電線桿還要粗的女人。因為在感情的世界裡沒有「負負得正」這回事,所以在往後的人生裡,陸勵成只能更多次後悔自己沒有說出口的愛情。寫文至此,我相信各位朋友應該不難猜出我是哪門哪派了吧!

桐華的清穿越小說《步步驚心》虐死人不償命,完全抓住了我們這些小讀者越虐越瘋狂的變態心理,在都市言情小說《最美的時光》裡也沒打算輕饒咱們,所以讀者看到的是四爺、八爺被丟進了現代北京大城裡化為陸勵成跟宋翊繼續用冷酷VS.溫潤在職場與情場上展開廝殺,只是這回八爺重生(宋翊)擄獲芳心,也算是圓了《步步驚心》裡的一點小遺憾,然後在我心裡又添了一大筆更深的缺憾啊!(嘆)

野風/林憶蓮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桐華,野人,2012/08/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