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妃亞電視網徵文】[韓劇] Good Doctor~也是大無畏的自閉人生

描述患有「學者症候群」並有著自閉傾向與發育障礙的青年朴施溫(周元),克服了世界的偏見,而成為了小兒外科的專任醫師的過程……

***************************


韓劇《 Good Doctor》(굿 닥터)顧名思義,講得就是「好醫生」的故事。從小患有自閉症的朴施溫是爸爸眼中的恥辱,而他的媽媽也因為生下了施溫而成了爸爸眼中不祥的女人,因此他們母子倆幾乎每天生活在本應是一家之主的拳腳之下!此外,不善與人溝通的施溫唯一的朋友是一隻兔子,最疼愛施溫的哥哥,為了要幫施溫找到同齡的「人類」玩伴,卻發生意外,讓感情好的兩兄弟從此天人永隔!

《 Good Doctor》的第一集講得就是小施溫的悲慘童年,真的讓人不忍繼續看下去,害我差點棄劇!(苦笑)其實我原本就是個不太看醫院戲的人,加上男主角的童年太可憐,所以即便撐不過前面棄劇也是很正常的事,後來會繼續追這齣劇的原因是因為麻吉的老姊超強力推薦,還講了很多本劇的優點給我參考,我才把 《 Good Doctor》從刪除名單中撿回來。現在想來,真的很感謝麻吉的大姊!

本劇中的自閉兒小施溫雖然失去了哥哥,但是善良的施溫在內心裡為哥哥開了一條通往天堂的路,此後哥哥永遠活在施溫的心裡,也成了施溫各方面的精神支柱!小施溫曾經跟哥哥約定長大後要當醫生,後來因為小兔子、哥哥的相繼離世,讓施溫下定決心要成為小兒科醫師,立志要盡自己所能幫助所有的孩子都能健康長大。施溫雖然無法與人流暢的溝通,但是他卻擁有超強的記憶及3D透視的能力,可以快速且大量的背下艱澀的醫學知識,更可以用肉眼透視人體臟器,在手術前的醫療診斷方面非常厲害,所以施溫被斷症是「學者症候群」個人存在主要的心理疾病或嚴重的智慧障礙,但卻擁有與他的障礙全然相對的,超過一般人的心理運作能力,即某領域的天才),在老院長的悉心栽培下,施溫長成了優秀的醫學人才,也順利通過國家考試,可是卻因為他的自閉傾向使得外界不斷質疑他的能力,並因此取消了他的合格資格。對於施溫而言亦父亦師的老院長,為了讓施溫能一展長才,他不惜賭上自己的院長職位,交換到讓施溫在醫院實習、考核的機會。

病人到了醫院,因為缺乏醫學專業,大多不得不像俎上待切的肉,除了無法討價還價外,還得任醫生隨興對待,如果碰到了好醫生真的是祖上積德!正因為醫院的行政、管理單位,集結了最聰明的人、最龐大的利益,所以每次醫院戲碼裡總免不了來上很多晦暗面的鬥爭,而《 Good Doctor》也不免俗,上演了醫院與財團間不甚光明的一段,包括利益輸送、權利鬥爭等,所幸本劇非常清晰的定位在「Good Doctor」上,所以只是將爭權奪利的橋段當作完整醫院劇的一小部份;絕大部分還是將重點擺在刻劃施溫及他身邊的醫生、護士上,讓本劇故事在偏向完整之餘,還帶有大量立志的美好意味!

進入小兒外科的施溫醫師,他那別人眼中超級好醫生的頂頭上司金道韓副教授(朱相昱)對待他可是特別嚴苛,不斷要施溫放棄醫師的工作,離開大都市回到山溝裡去好好過他屬於一個人、不會被別人欺負的好日子。原來金道韓對施溫會如此「壞」的原因是因為他有一位患有自閉症的弟弟,從小他與弟弟的感情特別好,就在他對父母說出弟弟已經長大到有足夠的能力可以自己上下學後沒多久,弟弟就在路上發生意外身亡。弟弟的死讓金道韓在自責之餘,從此認為自閉症患者就應該被鎖在溫室裡不受外界摧殘的長大、老去。然而施溫出色的醫學專業、用心為病童著想的心態、認真的學習態度……等,慢慢改變了金道韓認為自閉症患者就應該被隔離、被保護的想法,甚至撫慰了金道韓心中多年揮之不去的痛。我覺得施溫跟金道韓這對師徒間的兄弟情,真的編排的非常有巧思又感人!

醫師的白袍在外人的眼中太過華麗,人們往往不自覺的尊敬或拉攏,於是醫師所處的環境誘惑力比尋常人大上許多,把持住的朝著「Good Doctor」邁進,把持不住的就是向下沉淪。本劇裡也有典型向下沉淪者--小兒外科的科長,拼死拼活爬上了科長職位,在接近權利核心的同時,他慢慢忘記了自己是個應該要救人醫生,面對轉院危急病患的時候,科長第一時間考量的是病患死了會影響他的業績、還有將來可能的官司問題,於是推卻病人!甚至藉口開會去打小白球,棄自己病人的生死於不顧!說話像小孩子一般直白的施溫,某次無意勾起了科長潛藏在心裡的「好醫師魂」,讓科長重新檢視自己當醫師的初衷,最後還「改邪歸正」!

施溫或許不善與人溝通,但是他的善良與熱情讓他存在本身猶如太陽一般吸引人,他不僅改變了金道韓、科長,甚至影響了身邊所有的人,給了大家正面的力量,也為自己拼回了幸福與自信!俗話說:「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人與人的相處用流暢的言語溝通固然重要,但語言有時堆砌太多不必要的華麗詞藻,甚至是謊言,所以常常說得越多、越漂亮,我們反而會搞不懂對方的真心究竟是什麼?相較之下,施溫不擅言詞卻包含真心的話語反而顯得彌足珍貴,加上他毫無掩飾的率真,更讓人們在不自覺中會喜歡上這個朋友,也就願意去接納他這個人的全部--不僅是優點,還包括缺點。我們常常覺得人與人的相處很複雜,但是看完施溫的故事,我真的很想問:「到底複雜的是誰?」(苦笑)

 
《 Good Doctor》不僅深刻的描寫了施溫的友情、親情,還有一部好看的電視劇中不可或缺的愛情。施溫在非常荒唐又爆笑的情況下認識了小兒外科的前輩車允書(文彩元),讓允書對施溫的態度無法強硬起來,加上施溫的特殊狀況激起了允書的母性(?),此後個性很Man又有義氣的允書成了施溫的保護傘,但是姊弟感情隨著長時間的相處竟然悄悄產生變化,開始了一段很純、很甜美的「曖昧」。話說,本劇沒有糾結的三角戀,還讓男女主角認真的談起超純的戀愛,加上施溫真的萌到爆,所以本劇絕對可以稱得上是超清新的勵志韓劇!

周元的自閉演技真的超可愛,會讓人很想把他抱回家養!(笑)不過我覺得本劇裡表現的最好的當屬飾演女漢子車允書一角的文彩元,相較韓劇《善良的男人》裡的外表冷酷,內在熱情的恩琪一角,我覺得文彩元的表現收放的更加自然,演技又更上一層!

最後要提醒大家,看本劇的時候要避開用餐時間,因為本劇雖然劇情、人物等方面的刻劃清新,但是手術場景很多也很逼真,會看到血淋淋的場面喔!

電視劇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
一、韓國KBS官網
二、請問有人可以簡單教我「亞斯伯格症候群」跟「學者症候群」的差別嗎?劇中的施溫是兩者都有的人嗎?
三、延伸觀影推薦《星星的孩子
四、妃亞電視網徵文活動網址: http://fyatv.com/conte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