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電影] 跨樂心天堂:火熱告別曲~人死,要死的有尊嚴;人活,要懂得活在當下!

當紅偶像忠義(李洪基)因為喝酒鬧事,被法院判處300小時的慈善勞動服務,地點是一間末期病患安養院。再不情願也還是得去的忠義,在安養院遇見一位漂亮的志工安娜(白珍熙);安娜請求忠義帶領安養院裡的「不死鳥樂團」練習演奏,而忠義竟然答應了……

*****************************
 

韓國男團FTIsland的主唱李洪基,除了以天使臉孔、極富男性魅力的嗓音走紅於韓國樂壇外,2010年更以韓劇《原來是美男》中作風洋派、可愛的Jeremy一角讓觀眾看到他不亞於歌唱的演技實力,2011年他還接拍日韓合作的電視劇SP《紀子,去首爾吧》,在動人的故事中讓人看見他不同以往的新風貌,而今(2013)年他更以電影《跨樂心天堂:火熱告別曲》躍上大螢幕!

《跨樂心天堂:火熱告別曲》跟 紀子,去首爾吧》在故事編排上頗有相似之處,李洪基同樣飾演歌唱能手去幫助罹癌病患圓音樂夢想。對於沒有看過電視劇SP的朋友來說,本片確實充滿新鮮感,但是對於已經看過紀子,去首爾吧》且高度肯定該劇的我來說,我覺得本片其實是紀子,去首爾吧》的強化進階版。

當紅偶像忠義太早成名讓他得到大頭症,闖禍連連之下,最終在一次酒醉下動手傷人,被法院判處到安養院進行300個小時的慈善服務。進到安養院後的忠義,一心只想要趕緊將服務時數鬼混過去,沒想到輕浮的心態被他的監督者安娜給盯上,讓忠義想鬼混都很困難,加上安養院裡收容的流氓病患屢次出言威脅,讓忠義簡直度日如年!某日,忠義意外發現,他所處的安養院其實是「安寧病院」,裡頭收容的病人都是癌末病患!這驚人事實觸動了忠義隱藏在內心角落不願意提起的悲傷過往,讓忠義立刻收拾行囊逃走,只是想逃哪有那麼容易!(笑)

為了籌措經營安養院所需的經費,院內以安娜為主唱的樂隊「不死鳥」決定參加選秀比賽。他們求助於專業人士忠義,希望可以動之以情,讓忠義伸出援手,只是忠義打得算盤可沒那麼單純,於是一場不正當的條件交換在醫院悄然上演。可是人非草木,忠義最初的如意算盤在跟團員們相處的過程中逐漸「崩盤」,他開始發自內心想要幫助這群即便面對生命盡頭仍努力讓自己發光發熱的朋友……

《跨樂心天堂:火熱告別曲》講的是:人死,要死的有尊嚴;人活,就更要懂得活在當下!忠義一開始無法接受安寧療養的意義,覺得病患放棄治療就是消極的等待死亡,他卻忽略了,人在 看見死亡的那刻,才能更懂得活著的美好,所以放棄可能大量消耗體力的治療,其實是讓自己有更多的精神能夠活得更有尊嚴、更有意義。
 
透過本片不難發現:人即便活得再瀟灑,其實難免都有牽掛,可能是未成年的孩子、可能是親密的枕邊人……;人縱然活得再充實,其實難免都有遺憾,可能是無法看見孩子成大、可能是來不及實現幼時的一個夢想……;人或許可以裝得無所畏懼,其實面對死亡來臨還是難免顫抖,可能是看不見的前路、可能是忍受不了的孤獨……。

人,很矛盾。我們脆弱卻同時堅強!其實我們打從心裡知道,人生永遠不可能完美,所以面對死亡,我們會牽掛、會遺憾、會畏懼;只是我們更明白,為了我們所愛的人,我們必須學著無所牽掛、學會了卻遺憾、學會忍住顫抖,這樣才可以讓愛我們的人能夠帶著更多的愛好好地活下去!

《跨樂心天堂:火熱告別曲》用偶像與喜劇去包裝一段段讓人心痛的人生結局。觀影的前半段可以笑得開懷,只是最終仍不免要來場「火熱告別」,於是觀眾看到的是華麗舞台前悲悽的人生謝幕,然後在無盡的淚水中,用搖滾音樂去撫平傷痛、去學會微笑。

簡言之,這是一部略灑狗血的好電影。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南澤秀,影藝復興,台灣2013/09/27上映


跨樂心天堂:火熱告別曲 DV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