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試讀] 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1:謎樣貼紙入侵東京~如九連環一般的謎團

東京街頭陸續出現大量神秘貼紙,少一根筋但衝勁十足的週刊記者小笠原奉命調查,走投無入之下,偶然找上了自稱「萬能鑑定士Q」的凜田莉子……

*************************


拿到《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1:謎樣貼紙入侵東京》時,我第一個想法是:「天啊!好長的書名。」(笑)看到書介上寫道:「暢銷250萬冊的新形態智慧系小說!」、「『沒有血』卻充滿趣味的推理傑作!」、「改編電影、漫畫、全面強勢攻占!」等,我又想著:「就是一本輕小說,真有那麼厲害嗎?這書介老王賣瓜也賣太兇了吧?」(苦笑)不過這樣輕視的念頭隨著我翻開書後,在亟欲一頁一頁往下閱讀的時候消失無蹤了……

一般推理小說都有位極度聰明的怪咖……a,應該說是「天才」當主角,而這天才幾乎都是男的,可是《萬能鑑定士Q》系列卻顛覆傳統,來個年輕的漂亮妹妹當主角--凜田莉子,「身材纖瘦,手腳細長,頭身比又大,簡直是模特兒身材。……大波浪長髮修飾她小巧的臉龐,如貓般圓潤的雙眼,高挺的鼻子,再配上櫻桃小嘴。那份青春光彩宛如剛畢業的女大學生,但美麗的五官又不能說可愛,總之是個冰山美人。……」(頁20-21)

極聰穎又極漂亮的女人當推理小說的主角本來就罕見,不過本書更引人入勝之處在於凜田莉子直到高三時都不聰明?!同學、老師對她的評價是「……無疑是本校首屈一指的校花。不過,上天是公平的,真希望她可以不要這麼美,稍微拿一點來換念書的天賦就太好了。」(頁34)莉子抱著東京夢,高中畢業就隻身來到大城市,因為腦子太真空,所以求職四處碰壁,後來因緣際會下遇到生命中的貴人--「便宜貨」的老闆瀨戶內陸。瀨戶教導莉子「將情緒轉化為記憶」的唸書方法,並且給予莉子實質上的幫助,讓莉子這作學問上的醜小鴨蛻變成美麗的天鵝!雖說《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1》是推理小說,可是我覺得比起推理,本書更像是「勵志小說」,因為本書花了蠻多篇幅交待莉子「谷底反彈」的過往,整個過程帶著傳奇色彩,卻也婉轉告訴讀者:只要找對方法、肯花心思,即便笨蛋也能有所作為!

小說中的瀨戶雖然沒有從事他心目中的第一職業--牧師,可是他給予世人的愛並不亞於從事神職的牧師,因為他瞭解「人生在世,隨時都在受人幫助。沒有人能讀自生存。所以我要伸出援手,正如前人曾經對我伸出援手一般。」(頁117),他把從別人那而得到的溫暖傳承下去給有需要幫助的人,因此改變了莉子的一生,而莉子也將她從瀨戶那兒所得到的溫暖繼續發散出去。正因為這段「獲得與回饋」的故事,讓這本推理小說充滿了暖意而與眾不同!在閱讀的同時不禁令人反思:我們所處的現實社會太功利,如果每個人都能有瀨戶那般不自私的友愛心態,這個社會絕對會更美善!

《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1》 裡謎樣貼紙揭開了故事序幕,串起了記者小笠原與莉子的緣份。隨著調查開始,讀者會跟小笠原一起從原本對於莉子能力的半信半疑到完全信任以及徹底著迷!(笑) 我原以為這系列會跟多數推理小說一般--一本一個故事,沒想到莉子小謎、中謎解了不少,然而這大謎(謎樣貼紙)卻直到最終都沒有揭穿謎底?!反而牽扯出更大的謎團,讓人驚呼這如九連環一般的謎團鋪陳,真的是野心之作!讀來充滿趣味更讓人「心癢難耐」(笑),闔起第一冊,只想著趕緊翻開《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2:凜田莉子一戰成名》--看到床頭第二冊,我真的很感謝圓神出版社的「貼心」啊!(再笑)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備註:松岡圭祐,圓神,台灣2013/03/28出版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

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1):謎樣貼紙入侵東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