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電影] 阿嬤的夢中情人~喜中敘悲的好電影

 
台語電影盛行的年代,台灣電影幾乎在北投取景,因此北投在當時亦被封為「台灣好萊塢」。劉奇生(龍劭華)總深感驕傲的對著八年級生的孫女小婕(李亦捷)說:「阿公我可是當時最紅的王牌大編劇!」,小婕卻不相信國片有如此美好的時期,更對阿公所說的事情心存懷疑。而小婕失憶症日漸嚴重的阿嬤(沈海蓉 ),常在現實與夢境中遊走,阿嬤竟自認自己是當年當紅巨星「萬寶龍」(王柏傑)的太太。當阿公向小婕訴說當年發生於「台灣好萊塢」一段愛情故事,小婕才漸漸了解阿嬤為何總對此人念念不忘……

*******************


近年國片市場大旺,光一個農曆年就可以看見不少賀歲國片不斷廣告宣傳,可是綜觀海量國片會發現大多走不出一定的小品框架就算了,太多電影甚至拍起了流水帳,彷彿只要有笑點可以鋪梗、有演員願意演、有片商肯投資,那台灣觀眾就一定買帳(? )所以最近出現了誤把本土草根文化當成下流的電影,讓人不禁憂慮這股自《海角七號》以來的國片熱潮究竟還能延燒多久?

因為太多埋雷的國片讓我最近對於國片都有點敬謝不敏,這次有機會搶先看《阿嬤的夢中情人》,原本是抱著跟同好交流以及被炸飛的覺悟,沒想到卻意外看到了一部非常棒的電影!

  
本片開始就非常有《寶米恰恰》那有趣的敘事味道-在簡樸中快樂的開場,一開始就逗樂觀眾,讓人能夠興致盎然的繼續看下去。故事穿插在現代與民國60年前那台語片鼎盛的年代,用了阿公阿嬤年輕到老那「你導我就演」的愛情故事當成主軸,放入心動與感動的愛情元素,更藉由阿公阿嬤的人生故事窺見台語電影市場由盛轉衰的歷史。

《阿嬤的夢中情人》看起來沒啥了不起的片名,初看以為只是單純想要搞笑的草根國片,實際上卻深刻的藏著「二段」感人的愛情故事,並且蘊含了台灣(老)人記憶中一個值得回味的風光年代。本片讓現代觀眾嚐遍甜蜜與苦澀,還要看盡一個時代的潮起潮落,當中故事有喜、有悲,所以會讓人在觀影過程中輕鬆的哈哈大笑,最後轉為一點鼻酸或眼眶中含著一滴淚(話說,坐我隔壁的男士哭到一把眼淚、一把鼻涕,讓我不禁懷疑是不是我的哭點太高?),這樣喜中敘悲又不失溫潤的好電影讓我想到了日本喜劇大師三谷幸喜的《魔幻時刻》。我覺得《阿嬤的夢中情人》是屬於台灣人的魔幻時刻,除了高明的說故事手法,還相當貼近台灣人-不論民國60年代以後的人們抑或曾經走過那段台語片輝煌年代的人們,都能夠從中得到共鳴與最真切的感動!

片中老中青演員齊集, 龍劭華、沈海蓉那段遺忘與遲暮之愛的演技讓人感動,尤其接近尾聲那段戲院前的相逢與深深擁抱,讓我眼淚差點就要滴下來了-一想到刻骨銘心的愛情竟然會無法停留在記憶裡就讓我覺得超鼻酸!慶幸的是,本片雖然不是典型喜劇,卻很識相的給了觀眾一個超級大的Happy Ending-坦白說,本片的結局是讓人覺得最不合理的地方,不過我卻非常滿意這個不合理的Happy Ending,所以不深究了!(笑)要數老演員不能忘記的還有廖峻、澎澎這對秀場歡喜冤家,時至今日依舊帶著屬於他們獨有的默契笑料給大家;其中廖峻的本土演技真的越來越醇,有種讓人上癮的魅力!而脫線飾演的老導演也同樣很棒,雖然真的很脫線,卻又帶著看盡世間百態的從容與無奈,最終的人生謝幕更讓人不禁唏噓!

年輕一輩的演員:雖然天心只是特別演出,卻憑著高傲又為情執著的金月鳳讓人印象深刻。王柏傑膩人的演技打造了當代巨星萬寶龍,雖然角色讓人很想上去巴他的頭,卻又奇妙的充斥著復古的喜感。而原本片單中讓人覺得非常不安心的安心亞卻意外表現出色,絕對稱得上是咱們這時代「最美麗的女丑」, 或許她的演技(尤其哭戲)還不算真得很到位,但她在片中的進步絕對值得大家為她拍拍手!最後一定要記上一筆的就是男主角藍正龍,演活了年輕時代那有點低又不低、有點帥有不帥的編劇劉奇生,我甚至覺得藍正龍喜悲收放得當的出色演技更是促成本片成功的大功臣!

電影結束後別急著走出戲院,最後的台語電影片段真的是爆笑到讓人噴飯,然後會恍然大悟:《阿嬤的夢中情人》可是相當考究的正經電影呢!(笑)笑過之餘,可別忘了台語電影市場的衰敗除了肇因於電視的出現外,還有如片中所演那時大多數製片人虛應一應故事的隨便心態。有台語電影破落的前車可鑑,而今國片真的應該戒之、慎之方為上策啊!

即便國片大雷當道,可喜的是依舊有用真心在拍電影的人們,而《阿嬤的夢中情人》確實讓觀眾看到了真心與用心!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北村豐晴、蕭力修,寶米數位,台灣2013/02/27上映 


阿嬤的夢中情人 藍光BD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Yahoo!購物中心購買商品,我會獲得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