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電影] 觀鳥大年~發人深省的好電影

北美賞鳥競賽-「年度鳥事」,參賽者必須記錄自己一年內觀察到的鳥類品種,能打破紀錄者便是最後贏家,於是三位賞鳥人之間展開一場持久的競賽,他們的生活也因此發生重大改變…… 

*********************


 
《觀鳥大年》是我在壹網樂新片區看到的電影,會注意到它是因為片名讓人「霧煞煞」,再者就是衝著主演傑克布萊克、歐文威爾森、史提夫馬丁-三位搞笑能手的電影應該不會差到哪吧?

據電影開始前的字幕顯示,本片改編自真實故事,講述北美有一種賞鳥競賽-「年度鳥事」,參賽者將會花上一年的時間去追逐併紀錄境內的各種鳥類,到年終結算紀錄最多種類的參賽者就是當年度的賞鳥王。對於一般人來說,真的是項非常莫名其妙的比賽(苦笑),但對於愛鳥人士來說,這無疑是一年一度的盛會,於是觀眾看到的是一群鳥痴東奔西跑的追逐,還有以「鳥語」建立另類的默契-雖然我們不太懂,但是他們卻是真正的享受那樣的興趣並樂在其中!

「年度鳥事」歷年紀錄保持者(歐文威爾森)為了想要讓自己能流芳百世,於是不顧妻子的反對毅然參加該年度賽事,希望能夠再破自己的紀錄成為傳奇的鳥王;而他今年確實出現了兩位勁敵-為了事業打拼一輩子的CEO(史提夫馬丁)及沒錢、沒人的中年無名小卒(傑克布萊克)。紀錄保持者為了再破紀錄用盡心機,老是將別人耍的團團轉,大家議論著他的輝煌紀錄可能是作弊而來(該比賽採取「榮譽制度」,不需要將所有自己看到的鳥類拍下來存證,只需要憑良心記錄下來即可),實際上他雖然花樣完盡,但對於紀錄卻從來不造假,因為他非常執著、認真的挑戰著自己的紀錄。

三位同好兼對手在這為時一年的追鳥過程裡,各自面臨了興趣對人生的衝突與抉擇-紀錄保持者為了破紀錄將家庭丟在一旁,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婚姻危機;工作狂CEO因為不斷找上門工作麻煩事,讓他延誤了許多次賞鳥的好時機;中年無名小卒面對的是父親的不諒解、不支持。雖然各有各的煩惱與難處,但他們還是決定好好完成這一年南征北討的嚴峻挑戰,雖然最終在比賽結果形式上還是有輸贏,但就實質上而言,他們投入了自己最大的熱情、完成了許多人一輩子都不可能作到事情,所以他們都是大贏家!

能夠讓自己沉浸在喜愛的事情當中絕對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或許這些事情在別人的眼中是浪費時間、莫名其妙的,但我們也不應該因此而失去熱情-只要我們覺得去做得是一件會讓自己快樂、有意義的事,那這件事情就絕對有其非金錢可以衡量的價值,所以我們不要覺得自己所做的事不起眼就輕言放棄。況且人生只有一次,我們有權利、也有義務,拿出勇氣去追尋夢想、讓自己用力活得精彩、自由且快樂!

雖然主演都是以喜劇聞名的演員、片單分類在喜劇,但《觀鳥大年》跟我們認知的喜劇還是有相當大的落差,如果是想要看一部會讓人哈哈大笑的電影,那本片絕對不是好選擇;如果想要看一部會發人深省的好電影,那就千萬不要錯過了!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
1、大衛法蘭克導演
2、壹網樂-歐美電影-喜劇


觀鳥大年:飆鳥活動=一種極限運動?誰能料想到賞鳥能夠如此殘酷又有趣!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購買商品,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