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日劇] 理想的兒子~輕鬆又營養的日劇


鈴木海(鈴木京香)與兒子大地(山田涼介)是一對相依為命,過著平穩生活的母子。海期望大地能考上大學,進入大公司,然後為她買房子,所以一直扮演著完美 母親角色,希望大地能成為自己理想中的兒子。而大地亦如她所願,是個成績優異又擁有良好性格的青年,只是有著戀母情意結(海堅稱只是喜歡媽媽)。為了保護 媽媽,大地從私立名校轉到壞學生集中地-海王工業高校,那到底這一所以暴力見稱的高校會為他們母子帶來怎樣的變化呢?

**************************

野島仲司2012年的新作《理想的兒子》(理想の息子),是一部講述單親媽媽獨立扶養兒子的輕鬆喜劇。

鈴木海因為丈夫外遇決定獨自扶養剛出生的兒子,可是她打得如意算盤是:將兒子扶養成以媽媽為世界中心的超優秀乖小孩,將來進入大企業上班賺錢,可以為自己買一棟房子的「超理想兒子」!為了達到這個「偉大」的目標,鈴木海多年來在兒子的面前總是扮演著好媽媽的角色-除了食量大到不可思議外,真的是位溫柔、美麗,又吃苦耐勞的「理想母親」!而兒子在她「有計劃」的培育下,終於也順利長成為超優秀又戀母的兒子。

因為鈴到流氓學校-海王工業高校-工作,擔心媽媽被欺負的大地竟然瞞著媽媽從一流的高中轉學到海王,把媽媽氣到吐血。大地以為媽媽是因為自己不成熟的轉學舉動而傷心;其實鈴是擔心爛學校的爛升學率會讓兒子無法以優異成績進入好大學,沒有好大學就沒有好工作,而沒有好工作要怎麼替自己買房子呢?這對母子看待同樣一件事情的觀點總是天差地遠到讓觀眾不得不哈哈大笑!


沒想到大地很快的就用「拳頭」適應了海王的暴力生活,對手只要挑釁大地是戀母情節嚴重的孩子,就會激發大地使出威力強大的無尾熊拳(還真的看得見無尾熊喔!),將對手(每個人都有自己代表的動物拳法)打到跪地求饒-本劇每集都有大地被挑釁然後施展無尾熊拳的公式橋段。

大地是「理想的兒子」,所以除了危及關頭的拳擊潛力驚人、課業成績優秀外,「品格」更是一級棒!大地對於朋友(全都是大地的手下敗將)相當關懷與友愛,渾身散發一種讓人想要自動跟著他行動的王者風範, 因此大地成為學長們想要交棒下屆學校老大頭銜的候選人-其實就是這虛名,不斷讓大地陷入被挑戰的窘況。


與「理想的兒子」相對比的是大地的同班同學小林浩司(中島裕翔,上圖左1)-大企業將來唯一的接班人,母親為了測試小林是否有能力接掌大企業,把小林丟進外公當年就讀的海王,要小林像外公一樣去「征服」海王那群不良學生。天生膽小如鼠的小林征服海王失敗之餘,反而被海王給征服,為了在這烏煙瘴氣的地方尋求安身立命之地,他憑著小動物洞悉恐怖氣息的本能在學校四處尋求庇護,是個標準的牆頭草。看起來差不多弱的轉學生大地,後來在學校混得有聲有色這點,讓小林嫉妒不已!

小林的媽媽也希望小林能成為「理想的兒子」,只是手段太過強硬與偏激,反而讓孩子在一連串的挫敗中變成膽小、怕事的人,最後甚至為了得到媽媽的一句讚美而謊話不斷、不擇手段,結果離「理想的兒子」越來越遙遠!

其實母子關係裡沒有什麼真正理想的兒子或理想的母親,我們不過是在相處的過程中一起反思、一起進步,然後達到一個圓滿的相處狀態。如果硬將自己想像中的理想兒子、母親套在對方身上,當對方不能達到我們要求的時候,只會讓母子關係變得生疏、惡劣,最後我們將會失去真正寶貴的東西。因此,唯有學會放手、學會尊重、學會祝福,學會去接受孩子/母親原本的樣貌,我們才能獲得真正的幸福!


本劇「公式橋段」非常多,除了大地每集都要被人挑戰,戰鬥過程中都因為被挑釁使出無尾熊拳外,每集都會因為鈴在職場上同事的閒言閒語陷入苦思,而構成該集往後的發展,還有大地每集都在柔道社學長的「拜託」下穿上各色女裝扮可愛。也因為這堆「公式」造就了本劇的「慣性」,讓觀眾看起來入戲快、笑果多,非常的不需要大腦,並達到舒壓的奇效!(笑)

人物關係圖:
OST:《SUPER DELICATE 》/Hey!Say!Jump



電視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備註:
1、日本NTV官方網站
2、圖片、影片轉自網路

2 則留言:

  1. 介绍 LEGAL HIGH,上一季的优质日剧~~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勤莉

      應該是法律搞笑吧(?)
      謝謝推薦啦…我再去找來看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