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電影] 桃姐~動人的主僕情誼(劇透)

鍾春桃(葉德嫻)十三歲開始在梁家擔任傭人,至今六十餘年。梁家舉家移民美國後,就剩桃姐和梁家的少爺Roger(劉德華)一起生活,主僕之間相處頗有默契,但鮮有交流。某天,桃姐突然中風送院!怕成為別人負擔的桃姐,主動要求入住老人院,Roger心理上過意不去,但也不得不承認這是對大家最好的安排。此後Roger有空就去探望桃姐,展開一段觸動人心的主僕情……

********************

《桃姐》,2011年榮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女主角,橫掃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男女主角,擁有眾多光環的加冕;本片更號稱(其實是天王劉德華去年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上說的)香港近年來難得的好電影,希望能成為香港電影市場再次蓬勃的發軔。鍍金、加上天王親自保證,讓我從去年末開始引頸期盼,現在終於上映了!(灑花)

本片以梁家四代超資深幫傭桃姐與其第三代少主Roger間超越主僕近似母子的情誼為主軸。電影一開始呈現的是桃姐與Roger的日常生活,雖然沒啥對話,卻不妨礙主僕間合拍的默契;桃姐中風後為了不想成為負累,堅持自己去住老人院還喊著要自己付錢,無奈的Roger默默的打理所有的入住事宜並負擔起全部開銷,甚至三不五時跑去探望桃姐。桃姐嘴上說著:「你那麼忙,不用來啦!」事實上卻非常期待Roger的來訪,因為在桃姐心裡Roger無疑是她的親人。桃姐其實是典型的「客氣長輩」-因為不想給晚輩添麻煩,所以總是客氣婉拒晚輩的付出,他們實際上非常渴望有人陪、有人關懷。身為晚輩的我們面對這種類長輩,在聽他們拒絕的同時,更應該聽出他們真正的心意。

Roger說:「我覺得我跟桃姐都是幸運的,上天是眷顧我們的」、「前幾年我心臟有事,是桃姐健健康康的悉心照顧我」、「現在桃姐身體不好了,但是換成我可以健健康康的照顧她」、「我不敢想像如果這順序倒過來會怎麼樣?」電影裡,最讓人感動的是主僕間不離不棄的互相照應,以及一步一步外顯超越主僕的互動,Roger不知從某刻開始,對別人改口介紹:「這是我乾媽」,而桃姐默默的、開心的接受這個稱呼-他們是主僕,卻也從來都不是主僕,但直到Roger一句乾媽、桃姐默默接受,那瞬間真正的將彼此在對方心中的地位表露無遺!

桃姐一生是梁家的傭人,沒有結婚、沒有孩子,就現代觀點來說,桃姐是極為平凡的敗犬,但她付出所有後擁有的是梁家人的尊重與為之養生送死的決心;反觀老人院中其他老人們的際遇,雖然有親生孩子,可是卻被自己的孩子東丟西丟、東嫌西嫌。兩相對比之下,更凸顯Roger與桃姐間平凡情義中的不平凡;另一方面,更是諷刺、提醒為人子女者應該友善對待養育自己的父母,不要讓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悲痛一再上演……

《桃姐》不是大悲大喜的調調,而是單純屬於平凡人的小故事,卻處處透著許鞍華導演獨有觸碰人心的細膩,會讓人感覺暖暖的,或許眼眶還會有點濕濕的。總之,好的故事、好的導演、好的演員,本片絕對是實至名歸香港近年少數讓人印象深刻的上乘之作,推薦大家一看啊!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本片可謂「大牌雲集」,不時可以發現驚喜人物的登場喔!

電影預告(粵語版):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許鞍華,山水國際,台灣2012/03/09上映。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購買Yahoo!購物中心商品,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voicexml
voicexml


3 則留言:

  1. 我想拉我爸媽去看,覺得這部蠻適合全家一起看..

    回覆刪除
  2. Re: 弘雲 <6970408575730705817>

    走溫馨路線…
    很適合你們一家人去看啦!
    不過要記得去找粵語版的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