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讀書] 神偷天下~另類又鬱悶的武俠

【卷一】跛腳小丐江湖中素負盛名的飛盜家族上官、柳、胡三家,在一場「飛戎之王」的盜寶比試之後,種種劫難接連降臨,令上官家和胡家家破人亡,奔散流離;自幼被胡家收養的跛腳小丐楚瀚,發誓追查恩人遇害的真相,毅然進入皇宮,卻身不由己,被捲入了一場勾心鬥角的驚天陰謀之中……
 
【卷二】靛海奇緣楚瀚一腔熱血,為保皇室血脈而被迫離開了京城,卻遭宿敵錦衣衛高手如影隨形地緊逼追殺,不得不深入偏僻險地「靛海」,踏上一段奇險萬分、詭異莫名的旅程……

【卷三】悲歡無情受到當世大卜仝寅的提點,楚瀚得知天下大勢將變,於是趕回京城保護幼主,卻身不由己被奸巧宦官汪直所控,更知曉了悲慘不堪的身世真相。無數的困境迎面而來,無盡的誤解有口難言,眼前卻只有一條不歸之路,他只能毅然向前,踽踽獨行……

*******************
鄭丰繼精湛的武俠小說《天觀雙俠》、《靈劍》後,再推出第三部武俠作品《神偷天下》,因為有了前兩部作品累積出的優良口碑,讓我對《神偷天下》更是高度期待!!

《神偷天下》全作品共分三卷,講述明朝成化帝年間,皇帝朱見深軟弱,專寵年上女萬貴妃(萬貴妃大成化帝19歲),外戚把持政事、宦官作惡(開設東、西 廠)……,是歷史上廣為後世熟知的一段黑暗時代;亂世裡的跛腳小乞丐楚瀚被以偷盜為業的謎樣三家村中的胡家收養後,苦練取技(盜竊技法),更在「飛戎之 王」的盜寶比試後以安邦定國的「紫霞龍目水晶」技壓群「賊」!後來養父莫名死亡,為了追查養父的真正死因,楚瀚離開三家村前往京城,沒想到卻被迫捲進宮廷 權謀的角力,而遭遇種種磨難,更開始其忍辱負重竊偷取天下的悲哀人生……

不同於《天觀雙俠》、《靈劍》裡趙觀、凌昊天、凌霄等主角們江湖奇遇的高潮迭起,與其後習得高深精妙武功威震江湖成為一代豪傑,讓讀者閱讀時情緒澎湃、心神嚮往;《神偷天下》裡的楚瀚為了遵循三家村祖訓 「不殺生、不溢取」,苦練一身驚人輕功與取技,但因武功普普,如果真的跟人正面衝突,他也只有雙腳抹油的份兒。以武功低落的江湖末流為主角,讓本書成為武 俠小說中的奇葩,但不可諱言,這樣的另類題材對於習慣傳統小卒變大俠的武俠小說粉絲而言,真的不太討喜。(苦笑)

再相較前作,《神偷天下》顯然涉足江湖極少,楚瀚因緣際會下成了皇宮裡的小太監,其後雖然為了護小主而離開皇宮,但多年後重返京城,又被迫困在處處心計的皇城裡而不得自由。楚瀚的人生沒有快意江湖的瀟灑,反而淪為各方勢力下的犧牲品,讓人在閱讀的同時只能不斷地因為他可憐的人生際遇而感到無限心疼!

楚瀚身邊的三位女子:刀馬旦紅倌、青梅竹馬胡鶯、錦衣衛百里緞,分別代表三種不一樣的感情。紅倌是楚瀚的初戀,情竇初開的甜蜜、激情,讓他們兩人的相處充滿粉色-讓人非常希望他們能這樣幸福下去。胡鶯是楚瀚人情義理包袱下的髮妻,胡鶯小時也是個惹人喜愛的小女孩兒,但後來因為現實環境所逼,變成了勢利、粗鄙的女人-讓人驚嘆人生的殘酷!百里緞是楚瀚的心靈伴侶,但楚瀚卻從未想過要娶她,因為他說百里緞就像他身體的一部份,沒有人會跟自己結婚。坦白說,直到闔上最終卷,我也不能理解楚瀚的想法?在正常的武俠小說、正常的思維中,愛她、娶他,應該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楚瀚最終選擇共度婚姻的竟是沒有愛情的胡鶯! 這樣的無愛婚姻,或許某種程度反映出真實的人生,但我還是不太習慣在武俠小說中看到如此貼近真實的橋段啦!(苦笑)

金庸筆下的《鹿鼎記》是我學生時代最不喜歡的(金庸)武俠作品,因為韋小寶相較於郭靖、楊過……等蓋世豪俠,是個十足油嘴滑舌的小人物,而且武功超不高,全作也牽涉太多清朝歷史的晦暗面(當然多年後再讀《鹿鼎記》,不得不承認它是金庸大師集結武俠、人生智慧於大成的精華之作);《神偷天下》讓我有初讀《鹿鼎記》的感覺-其實是更難以釋懷!!誠如前述,楚瀚沒有超群武藝、涉足江湖極少、花了很多時間在宮廷權謀間,某程度讓人聯想到韋小寶的人生際遇;但楚瀚卻沒有韋小寶的圓滑、官運與深愛他的妻妾,楚瀚所擁有的只是寒摻的一生-在一個太過於真實的殘酷年代,雖然是小偷,偏偏又有一顆本不應屬於竊賊的善良之心,而他的良善讓他不斷被有心人利用,更被迫作出許多違心的壞事,最終楚瀚進不得、退不得的被良心束縛,而無可自拔的陷入痛苦的深淵。更可悲的是,能夠帶給楚瀚安慰的人太少-而且還一個又一個不斷地死去!或許懷抱大業的夢想,但楚瀚的人生宛如一條看不到盡頭的黑暗道路,小說最終的結局其實也是顯而易見,甚至會因為最悲的結局讓人感到一絲欣慰(?)

《神偷天下》就武俠 小說而言,真的不夠討喜,但因為出自鄭丰之手而相當具閱讀價值!小說以明朝黑暗期為背景,作者大量填入真實歷史與偽歷史,並在文末以註釋仔細說明真偽,讓人在讀小說的同時有種長智慧的感覺-更重要的是,原來「真的歷史」也可以學得很有趣!(笑)另外,楚瀚以悲劇結尾的人生遭遇,其實更是真實人生可能會遇到的事,諸如無愛婚姻、 職場權謀、(某些時候的)委屈求全等,雖然不順(讀者)意、不討(讀者)喜,但誰也無法否認:真實的人生根本無法諸事順心稱意,遑論永遠童話般的 Happy Ending!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本部作品不時穿插《靈劍》、《天觀雙俠》裡的人、事、物,真正算起來,《神偷天下》才是鄭丰前作再之前的故事,或許楚瀚涉足傳統武俠裡的江湖不多,但《神偷天下》無疑是傳統江湖裡鮮為人知卻不可或缺的一頁。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5
 備註:鄭丰,奇幻基地,台灣2011/08/03出版。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神偷天下》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