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讀書] 謎樣的雙眼~小說版仁慈許多!

一場撕裂靈魂的悲劇,兩段無疾而終的戀情,三種壞毀人生的無期徒刑……

********************

我是在看完電影版「謎樣的雙眼」後因緣際會才讀到原著,即便在知道劇情架構的情況下讀本書,翻開書頁的時候還是難免隱隱心痛,因為我知道即將再涉入的,是一場復仇與贖罪的全輸困局!只是不能因為心痛、害怕而逃避,我們必須瞭解揭開司法最底層的黑暗,或許血淋淋的瘡疤讓人難以忍受,但這絕對是復原並走向健全所必經的道路,因為唯有批判、唯有匯集輿論,才能實踐改革,也才能讓司法真正持平!

相較於電影版一開始就給人相當沈重的壓迫感,小說卻出乎意料之外的「輕鬆」,從主角查帕洛的觀點出發,夾雜大量內心的OS-不論是對於同事的、法院體制的、自我調侃的、甚至是對於命案現場的各種精彩的私人解讀-其中讀到「…在此之前,我工作的法庭一直都是個肯做事的單位,但現在有個混球走馬上任。而且最糟的事那類混球,渴望仕途一步登天的那種傢伙。這類混球,通常會希望少惹是生非為妙,起碼他暗地裡知道自己是個混球。如果他又感覺自己位於頂端,就會自滿。這種人怕得不得了,他怕其他人一眼就看穿她是個混球。如果還沒有人發現,他怕只要一行動,就在他人面前暴露自己是個混球。於是他力求低調,竭盡所能不要輕舉妄動,相安無事地過日子,所以他的下屬也就平靜工作,只做該做的事,甚至想辦法配合上司的無,襯托他的聰明,或者讓他看起來至少沒那麼混球」(頁28-29)時,我真的有種想要站起來拍手的衝動,甚至覺得,查帕洛「私底下」還蠻平易近人的嘛!(笑)

我蠻喜歡小說中「裁縫師」的章節,用舊書書背上一絲不茍又堅固的縫線淡然地介紹桑多瓦出場,還不經意帶出對於老友的懷念,字裡行間的溫度真的很棒!或許有人會說就是那麼不起眼的事情有什麼好感動?那,恭喜你!因為你真的很年輕、很幸運!我覺得隨著年齡的增長,經歷無數次的悲歡離合,在體驗過人生的無常,真的就會對那麼小的一件事感觸到很多很多,或許應該說我們看到的不是事情的本身,而是藉此反射在腦海裡那個曾經的人-我想,這也是一種深刻的想念吧!

如果我對於電影的角色安排沒有記錯的話,桑多瓦就是小說與電影的差異點之一。既然都已經說到這邊了,我就順便聊聊另一個差異點:就是書籍簡介上的「駭人結局」啦!將兩個大家來找碴扯在一起,我想有些正在閱讀本篇心得的朋友已經準備要開罵了(還是已經開罵了呢?哈!)等等啦!我可沒那麼不識相的硬要破梗!只是就這些小說與電影的差異來看,我覺得小說版仁慈許多!少了灑狗血的悲慘劇情,讓生命能夠較平順的退場,我覺得是一件值得的欣慰事情;另外,復仇與贖罪在原著裡也同樣寬容的給了一個較好的結局(起碼我覺得是這樣啦!)。闔上小說,我沒有像看完電影當下有種透不過氣的感覺,取而代之的竟是一種釋懷!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
1.艾德多.桑伽利,皇冠,2011年3月7日。
2.請一併參閱電影版心得http://anstand-mrt.blogspot.com/2010/05/blog-post_9258.html
3.皇冠留言贈獎活動,至4月17止 http://crownbook.pixnet.net/blog/post/28295485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謎樣的雙眼》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