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電影] 黑天鵝~人生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紐約某芭蕾舞團正要演出經典舞蹈劇「天鵝湖」,總監湯瑪斯黎洛(文森卡索)決定讓妮娜(娜塔莉波曼)取代首席女舞者貝絲(薇諾納瑞德)的位置,但拘謹的妮娜只能詮釋好純潔高貴的白天鵝,卻抓無法掌握妖嬈性感的黑天鵝,同團舞者莉莉(蜜拉庫妮絲)卻與之相反。總監希望妮娜,能多揣摩黑天鵝熱情奔放的內涵,而妮娜也不負期望,幾乎以生命在探索自己的黑天鵝潛力……

*************************

「黑天鵝」的海報真的很讓人驚豔,在冷豔漂亮的外表上露著明顯的裂縫,仔細看還真讓人有種頭皮發麻的感覺!本片也像這海報給人的感覺一般,漂亮卻透著詭異,會讓人越看頭皮越麻,卻更誘發觀眾的好奇心一步又一步沉浸在電影中,最終隨著女主角一起陷入瘋狂!

女主角妮娜是溫室裡長大的孩子,更是被媽媽過度保護的公主,他高貴、驕傲、壓抑,是飾演白天鵝的不二人選,卻也因為這純白無暇的個性,讓她演不了妖嬈的黑天鵝,為了保住自己好不容易爭取回來的演出機會,妮娜加強練習,卻也無形中給了自己極大的壓力!

被家庭、工作、友情……束縛住的妮娜開始掙脫,像白天鵝一般渴求自由;她的懇求與急迫確實讓她初嚐自由的滋味,但也讓她看似穩固的世界瞬間崩潰!電影至此,呈現女主角人格扭曲的手法-搞得跟鬼片一樣-真的讓人在驚悚之餘,不禁大讚:「確實有意思!」


妮娜身為有野心的專業芭蕾舞者,早餐吃著半顆葡萄柚,對於蛋糕連碰都不敢碰,練舞練到腳趾甲斷裂流血,是個自我要求極高的、追求完美的人!但自我要求極高的人,其實也是最脆弱的人!他們的價值觀裡只有完美與不完美的差別,為了追求完美的境界甚至可以不計後果,就像電影中的妮娜一樣,排除了所有阻礙卻將自己推進深淵而不自知!

其實完美永無止盡,我們能夠做到的就只有超越敵人,而人生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啊!電影裡妮娜最終(似乎)也體悟(或許應該說是「落實」)了這個道理,終於戰勝了自己,卻也輸了自己),付出的代價真的太大了,讓人覺得相當惋惜!

這部電影透過白天鵝與黑天鵝的戲中戲架構出本片的主軸-人心良善崩塌的起伏,除了優美的芭蕾舞外,充斥著大量的內心戲,對於演員來說絕對是高難度的挑戰,卻也同時是發揮演技的好機會,無疑,娜塔莉波曼用他內斂又外放的演技讓妮娜發光、發熱,最終冒出熊熊的火焰!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配樂。除了芭蕾舞表演的部份有好聽的古典樂外,本片從頭到尾隨著劇情的高低、轉折都有相當「應景」的古典樂,讓人有種看早期外國電影或是歌舞劇的錯覺!(笑)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