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電影] 告白~年紀小不代表可以無知!

女教師(松隆子)的三歲女兒的屍體在校園游泳池內被發現, 警方判定為意外死亡,原以為事件會這樣落幕,沒想到結業式當天,女老師爆走宣言:「我的女兒是被這教室裡的學生殺死的!」隨即她在眾人一片驚呼聲中辭職,並展開驚駭的報復行動……

**************

「告白」改編自湊佳苗的同名小說,很多書迷都是因為原著才衝戲院。我沒有看過「告白」原著,卻因為相當欣賞湊佳苗的新作「贖罪」而有了想看「告白」的念頭。話說,台北上映本片的戲院其實蠻少的,即便有上映也都是小廳,前幾天下班衝去離公司最近的威秀排了超長的隊伍後才被告知:「該場次沒有座位了!」(唉!)轉戰其他時段早場,發現戲院該廳也是塞的滿滿滿,差點也要爆場!

電影一開始是松隆子所飾演的教師悠子在結業式上對學生的爆炸性宣言,以幾近獨角戲的方式引導觀眾進入故事情節,只見悠子以相當普通的話題為開頭、語調是那麼平靜;隨著發言內容越來越出乎意料,語調的平靜轉成一種壓迫人的冷漠,整個氣氛掌握的相當好,沒想到看似平淡的獨角戲也能詮釋的那麼精彩!

前陣子看到台灣新聞說有國中生將同學當作畫布(?),在人家身上以刺青方式寫下一堆辱罵的字眼還亂畫!我覺得:「現在的小孩真的玩很大!」;而這部電影裡的日本國中生更是不遑多讓,竟然將「殺人」當成一種可以出名、贏過別人、排解無聊的手段!只能說,現在的小孩真的太可怕了,怎麼會搞不清楚什麼能玩、什麼不能玩?或許年紀小可以幼稚,但絕對不代表年紀小就可以無知!

每個人的生命的是最寶貴的唯一,我們不是神,無權去剝奪別人最寶貴的東西;更因為我們只是平凡人,所以要學會去尊重別人是唯一的存在。固然兇手是無知,但誰也無法否認其他以制裁兇手為名而進行霸凌行為的同學也是一群無知的孩子!顯然電影裡「全部」的孩子都誤判了自己的角色,自以為是神去評定、甚至看輕他人。這樣價值觀的偏差真的很恐怖,就像是一大堆不知道何時會突然引爆的炸彈,或許只是輕輕一碰地球就滅亡了!(謎之聲:妳又在亂想了!)

喪女的悠子老師實行了相當可怕的報復計畫,但也是一個讓人不得不去同情的角色,她曾經給過兇手機會,卻不見他們的懺悔,於是她採取了傷害別人、同時也在傷害自己的方式去「導正」所有事物的偏差。她成功了!卻也失敗了!畢竟在復仇的漩渦裡,沒有人能成為真正的贏家,反而必須在笑容的背後去承受更多、更久的苦澀!

「告白」裡盡是失去生命、浪費生命的例子,但唯有知道何謂「失去」,才能瞭解「擁有」的可貴!當我們在批判直樹、修哉……等人愚昧的同時,其實也正一點一滴堅強我們活下去的理由!

本片拍得很棒、氣氛營造得很不錯,偶而還穿插笑點,讓人在屏息的緊張中可以鬆弛一下神經。簡言之,是一部相當值得一看的電影!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告白 雙碟版DVD / confession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