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讀書] 橘子紅了~越來越耐讀的故事

清朝末年的江南小鎮家裡,大伯在外當官娶了交際花的姨太太,從此伯媽在鄉下就守了活寡。大伯無子,為了挽回丈夫的心,伯媽擅自替大伯娶了個貧家女秀芬做三姨太,做為產子的工具。大伯回到鄉下,並與秀芬圓了房,可是匆匆地又走了,自此後,給伯媽的家信中,只有「秀芬均此」四個字,於是家裡又添了一個棄婦。其間秀芬與大伯的兄弟六叔之間,卻發生了一段若有似無的愛情,以當時的社會倫理,當然這段愛情必須以悲劇收場。秀芬果然懷孕了,然而伯媽的願望並未達到,大伯沒有回心轉意,倒是交際花二姨太緊張起來,親自下鄉,要把秀芬帶走以便監控。秀芬一害怕,胎兒也弄掉 了,於是便失去了她產子的功用,抑鬱以終。

*******************

前幾天整理書櫃,看到架上的「橘子紅了」,隨手翻了起來,竟然再度沉溺在綺君少時的回憶裡,當然也想起了很多已經有點褪色的,我的過去……。

會有這本書是因為高一時在公視看了「橘子紅了」,當時我不知道誰是周迅、不知道誰是黃磊,只認識演大伯的是常常出現在花系列裡的寇世勳。只是單純喜歡秀禾跟耀輝之間糾結卻註定沒有結果的愛情故事,而在金石堂的架上把它捧了回家,想要細細品味透過文字雕琢出來、更可以加以想像的這段愛情。才發現,小說不同於電視劇。字裡行間秀芬跟六叔的感情更保守、更隱晦,完全不是透過電視畫面那般幾近赤裸的呈現在觀眾面前的糾葛愛情。坦白說,有一點失望!(沒辦法,那時候的我太年輕了,是被允許可以無知的!)

多年後,再捧起「橘子紅了」,想到的是從書店將它帶回來的興奮,還有高一時候的青澀!對我而言,這本書不僅是綺君對於過往年代的追念,也是我人生曾經的一部分!更驚訝的發現:抱著懷念、複雜的心情再拜讀「橘子紅了」,反而覺得這本書更好看了!

封建制度下,女人的愛情不過就是形式婚姻的存在,至於實際上幸與不幸似乎是一種射悻性的賭注,跟到一個好人是一輩子、跟到一個壞人也是一輩子!像書裡的大媽明明知道丈夫在城裡討了二奶,卻不敢、也不能跟丈夫對峙關於婚姻的忠貞,只是拖住另一個足以當自己女兒的秀芬下水,希望這個年輕的女孩兒可以成為自己挽留丈夫的武器;當然,這個女孩兒對於嫁進這個大宅裡(其實是被「賣」到這個家)這件事情沒有太多的怨言,畢竟那個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年代,生長在一個貧困的佃農家裡,所謂的婚姻似乎也就是這麼一回事了!相反地,能夠得到大戶人家的「欽點」,也算是一種幸福(?)

踏進大宅的那刻,秀芬可能從沒有認真想過愛情到底是什麼?可能也不奢望對於丈夫會有這種濃烈的情感?或許會覺得自己終此一生都不會瞭解這種感覺?但是秀芬的愛情確實的萌芽在這座大宅院裡,是帶著禁忌、是那麼的不容易。而這段註定沒有結果的愛情,最後也被秀芬細心的收藏在最深、最沉的地方!不能結合的愛情,在綺君的筆下是非常隱晦,或許是那個時候的她也是太年輕?更或許這是她對於故友的保護措施?但是在這模糊的文字間,確實閃著一段動人的愛情,當然是夾雜著許多的心痛……

「橘子紅了」裡沒有壞人,最起碼在那個年代裡大家所作的事情都是那麼的合情合理。只是細想大伯、跟伯媽的所作所為,確實會讓人打從心裡發冷!即便在社會的評價上沒有任何問題,但是就那麼輕易的可以過了自己道德上的那關嗎?確實,伯媽對秀芬很好,但是不可否認她是為了自己的私心利用了秀芬青春的肉體;大伯順了大老婆的意思盡了自己的義務,然後就將秀芬晒在一旁,任她年紀輕輕成了活寡婦!如果不愛她,為什麼要「收用」她?!所謂的婚姻只聯繫在性關係上、所謂的家庭也只維繫在利用關係上,秀芬成了這些好人好事下最悲慘的犧牲品!

現在的我可以理解,說穿了其實每個人都是傑奇醫生跟海德先生!這個世間不存在真正的好人。只是往往身陷其中的人不會發現自己殘酷的一面;還是即便發現了,也只是用「形勢所逼」當作卑劣的藉口繼續在好人的形象下作著別人眼中不算壞事的壞事?!

「橘子紅了」是那個年代背景下可能根本不算特殊的現象。希望綺君仁慈的賜死,能夠讓舊社會的女人得到解脫,也能給我們這些活在現代社會的女人得到擺脫枷鎖的力量!另外,透過這個曾經的故事,也讓我們反思自己在身為別人眼中好人的同時,是否也真正做著不愧於心的好事

沒錯,「橘子紅了」就是一個藉由記敘過往告別舊時代的故事;更是一個讓一切回歸於零再重新展望未來的故事!相信我,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個故事只是越來越耐讀、越來越發人省思!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周迅的「飄搖」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橘子紅了》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