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大陸劇] 美人心計~可怕的女人,必有其可憐之處!

改編自瞬間傾城的小說「未央 沈浮」。講述西漢初年,幼年竇漪房(林心如)入宮,後被太后呂雉(戴春榮)安排前往代國當臥底。竇漪房違背任務,與漢文帝(陳鍵鋒)日生情愫,並助其登上王位開創盛世……

************************************

「美人心計」講得是西漢後宮的故事,劇中不乏美女,可偏偏一個比一個還要蛇蠍心腸,除了要博取皇帝的寵愛無所不用其極外,還眼紅別的女人分享自己的男人,於是不惜雙手沾滿血腥,只為了有朝一日能夠母憑子貴、成為六宮的主人。

這些女人很可怕,卻也很可憐!因為一男多女的弔詭環境,為了不想老死在諾大的宮廷裡,只能踩著別人的屍體一步一步往上爬,於是她們不再相信友情,甚至愛情,拼盡全力去諂媚一個自己根本不認識的男人,唯一的目的只是這個有權力的男人能夠讓其一生錦衣玉食,享受平凡人沒有的奢華(卻無法真的帶給她快樂)!

林心如飾演西漢文景之治幕後最大的推手-竇漪房,幼年入宮當家人子。成為宮女期間,因其聰明才智同時受到皇帝劉盈(羅晉)、皇后張嫣(蘇青)及太后呂雉的賞識。對於後宮女人間爭寵耍手段非常的恐懼,於是對劉盈說:「……我願意把身體獻給你,但請你不要記入彤史。……我從來沒有想過要陪王伴駕,只希望一輩子能夠平平順順……」真心疼愛竇漪房的劉盈承諾在其可以給得起全部的幸福前,他絕對不會動她。於是劉盈後來跟竇漪房的相處是發乎情,止乎禮。

就像非常遵守交通規則開車在馬路上,也不代表別人絕對不會過來撞你!只想安分守己作宮女的竇漪房也在一次又一次無奈的狀況下成為眾矢之的,甚至被呂雉安排前往代國臥底。被迫捲入她非常厭惡的女人鬥爭中。

竇漪房的一生是悲劇,因為她被選入深宮,過不起她夢寐以求最平凡的幸福生活,但就某方面而言,她卻是讓人羨慕的:竇漪房有了二個帝王(劉盈、劉恆)幾近全部的愛,還當上皇后,雖然有些苦澀-要與別的女人分享自己的丈夫、在權力的最高點不斷遭人陷害-但比起許多後宮女人是幸福的!

童年的竇漪房與其母被追殺,蒙聶慎兒(王麗坤)父母捨命相救得以逃脫。竇漪房因為欠聶慎兒二條人命的人情債,於是對慎兒有一種憐惜與補償的心態。只是聶慎兒嫉妒心破表,眼紅竇漪房能夠獲得皇帝的寵愛,為了勾引竇漪房的男人,一次又一次耍盡手段陷害竇漪房,企圖取代竇漪房的地位。

常言道「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讓人討厭到想要殺死她的慎兒,就像小強一般,在每一次的危難中都可以順利逃脫,只是再大的磨難都無法讓他真心反省(聶慎兒大概跟垃圾輝-請參閱天下父母心-差不多吧!,所以觀眾會看到她不斷陷害竇皇后(超想要砸電視……怒!),逼得善良的竇皇后最終親手賜死自己最愛的「妹妹」!

電視劇中虛擬的角色莫雪鳶(楊冪),原本是呂雉手下的殺手,後來為了監視竇漪房一起到了代國。期間被竇漪房良善的個性感化,最後成為竇皇后最忠心的「朋友」。莫雪鳶在劇中跟周亞夫(何晟銘)有一段情,但因為種種因素,她始終沒有真的跟周亞夫在一起,相當讓人惋惜!

「神雕俠侶」裡的靈氣郭襄、「仙劍3」裡的驕縱唐雪見,現在「美人心計」裡的殺手莫雪鳶,楊羃雖然不是主角,卻永遠讓人印象深刻!一改神雕俠侶跟仙劍3裡刁蠻、靈氣的形象,美人心計裡楊羃挑戰了一個表面冷酷無情,內心卻相當溫暖的內斂角色。坦白說,她的演技還是有缺陷,莫雪鳶一角在她的詮釋下還是不夠火候,但是在全劇完畢之後,莫雪鳶還是會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我想,這是因為楊羃本身就有一種很特殊的氣質吧!

「美人心計」中幾個主要的女人-竇漪房、薄姬(白姍)、呂稚都是可怕的女人、可怕的母親,但是卻無法讓人真的感到厭惡,因為她們的可怕源自她們對於丈夫、兒子無限的愛,為了成就丈夫的大業、為了守住丈夫的基業,她們不得不武裝自己,不得不掃除障礙物。也因為這電視劇富有人性的角色設定,徹底的扭轉了我對於呂太后的刻板印象-呂雉不是壞人喔?!(好壞的界線真的太難定位。)

講完女人,以下要來聊聊這部電視劇中的大配角-男人們!當然會穿插一點亂七八糟的(笑)

「美人心計」裡可以看到蠻多香港TVB的演員,除了戲份比較多的漢文帝-陳鍵鋒外,還有飾演呂魚的胡杏兒跟飾演金王孫的林文龍。我想,TVB試水溫的成份居多吧!只是我覺得讓胡杏兒來演呂魚一角真的很失敗,除了古裝扮相讓人有點不敢恭維外,完全看不到演技!

坦白說,我覺得這三個算是優秀的TVB演員在「美人心計」裡都有同樣的問題-看不到演技!戲份超多的陳鍵鋒,在他的身上看不到身為帝王的氣度,即便這是一部以女人為主題的電視劇,皇帝還是應該要有皇帝的威嚴吧!

因為承諾在他給得起全部的幸福前他絕對不會碰竇漪房,所以漢惠帝劉盈對於竇漪房的愛一直是遠遠地、埋在心裡的。生離死別後再次重逢,為了能夠就近照顧竇皇后,甚至 偽裝成竇皇后的弟弟竇長君,在她身邊陪著竇皇后闖過許多難關,最後甚至將命都給了竇漪房!在死前,躺在竇皇后的懷裡說:「我覺得這樣很幸福!」身為一個妻妾無數的君王,竟然偏偏鐘情一個女人,即便一輩子都沒有碰過她,甚至只能當作弟弟陪在她身邊,最後還將命都搭上,真的是太不可思議!

羅晉演譯的劉盈是我在這部電視劇裡最喜歡的角色,他將帝王「一登九五,六親情絕」的寂寞詮釋的很棒!尤其一幕他抱著張皇后「說故事」時(劉盈是張皇后的親舅舅,在這不倫悲劇的婚姻裡,劉盈到了晚上都只是抱著張皇后「說故事」,從來沒有碰過她),眼淚從眼角慢慢流下來的樣子,真的讓人印象深刻!

「美人心計」的重點還是在宮廷鬥爭上,所以劇裡一些對於戰爭的描述很清淡,即便真的打了起來,都覺得場面未免也太假了吧!還有更多的場面會覺得臨演真的很臨演!是年度大戲,可是怎麼搞得大戲有點不像大戲?!在很多地方都會覺得可惜了!

片頭、片尾曲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中視官網


大家來找碴:

1、正史上記載劉武是竇皇后最疼愛的「親生」小兒子。

2、三字經是「南宋」的作品。

美人心計 DVD

未央沉浮‧卷一~卷三(電視劇「美人心計」原著小說)(3書合售)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購買Yahoo!購物中心商品,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13 則留言:

  1. 無聊的戲碼
    林心如丑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您這話~說的好像比林心如漂亮似的 呵呵…

      刪除
  2. 演的很用心
    之前因為集數很多 所以不怎麼想看
    可是現在沒什麼劇可看
    所以又回來看美人心計
    我也看完宮鎖心玉了(兩部是一系列的,還有一部美人天下正在拍攝)
    雖然都是銷售電視劇的類型
    但都迎合了大眾所愛
    so 就看看吧!

    我也很喜歡劉盈 演得很好 應該算是全劇中 我最心疼的角色吧!

    回覆刪除
  3. Re: rakushi <9098104357740468688>

    最近可以看得劇還有《步步驚心》
    我還不知道《宮》跟本劇是一系列的?
    因為戲路差很多,
    不過演員倒是蠻多一樣的
    《美人天下》我有看到預告,
    張庭詮釋武后,蠻期待的!

    回覆刪除
  4. 版主有沒有發漏"傾世皇妃"?

    好期待影評

    回覆刪除
  5. Re: Angie <7543690723260807302>

    我有「隨便」發漏~
    講在前頭,
    我對於傾世皇妃應該不會給到好評a(囧)

    回覆刪除
  6. I love this 美人心計

    回覆刪除
  7. 一直都沒有看完整這部片,但每次只要電視台重播時剛好有轉到,
    就會停不下來一直看到完。不知道版主有沒有看過"後宮甄嬛傳"?
    這部一樣也是宮鬥劇,聽說這部頗受好評,
    只不過這部實在太長了(76集)我沒耐性追完,
    ,如果版主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甄嬛我雖然有興趣
      但集數實在太多了
      我也是沒啥耐心追完的那個

      不過之前華視播出的時候
      我倒是有跟著家人斷斷續續看過
      (因為家人追的很勤勞,我根本也不能轉台啊!)
      重點是…我已經看完結局了(苦笑)

      刪除
  8. 版主您好,我將您的此篇心得連結放在我的心得裡
    我的部落格^^
    http://blog.yam.com/a2262202000/article/5157963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