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電影] 對換冤家~換個位子,換個腦袋

安麗(蘇菲瑪索)和雨果(丹尼布恩)結婚十年了,兩人甜蜜的婚姻,卻因生活太忙碌而陷入了僵局。雨果專注經營他的器械公司,安麗則除了賣珠寶外,還得負責2個孩子和大小家務事,簡直忙得昏頭轉向。安麗埋怨雨果從不關心她和孩子,雨果則認為安麗根本不會理家,在某次激烈爭執後,他們想到一個「和解」的好方法:決定「對換身份」, 並約好以一年時間,互相體驗彼此的角色,然而當安麗搖身成為管理一群男人的器械公司總裁,個性越來越阿沙力、也越來越「哥兒們」時,竟驚覺每天週旋於貴婦團推銷珠寶的老公,言談舉止竟變得越來越粉味、也越來越「娘」了……

***********************
是努力在事業上打拼的人對於家庭的貢獻比較大?還是將家裡打理的井然有序的人對於家庭的貢獻比較大?傳統大男人觀念下,似乎前者比較被肯定,因此我們生活周遭不乏聽聞女人在家庭生活中處於相對弱勢的真實故事。只是如同「對換冤家」中的安麗,現在也存在許多職業婦女,為了自己的事業、自己的家庭,跟傳統男人一樣努力奮鬥著,但是似乎擺脫不了女人就必須照顧好家庭的「原罪」,多數大男人如同電影裡的雨果一樣,認為女人打拼事業的前提是將家裡顧好,事業之於女人只能是家事之餘的附屬消遣品,更甚者認為家事就是些「小事」,「附屬消遣品」更不會辛苦到哪裡!在老公們大男人意識沒有轉變與長進之下,現在的職業婦女除了家庭外,還必須承擔事業上的壓力,好像活得比傳統的女人更加辛苦了!(囧)


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刻板觀念,在現代女性也有一片天的年代,是否還必須維持這樣一貫的家庭生活模式?「對換冤家」用了「changing sides」此極端又詼諧幽默的方式,帶著觀眾在歡笑中嘗試去替傳統的大男人與小女人換個腦袋

「changing sides」,我們常常要別人站在自己的角度為自己想想,電影裡這對冤家不僅要對方在自己的立場上去「思考」,更以積極的實際行動互換了身份!於是安麗穿起西裝打起領帶,在一票男人間衝鋒陷陣,而雨果披上了圍裙打理家事,更開起了粉紅小汽車成為「職業丈夫」,當角色轉換之後,他們切身體驗了對方的難處,更因為瞭解而學會體諒。只是事情的發展似乎越來越失控,爸爸越來越娘、媽媽越來越man,小孩子已經越來越分不清楚男女的界線在哪?

「對換冤家」不是要去扭轉男女之間的差異,更無意要去抨擊大男人主義,或是同情女人多麼的辛苦,而是用一種比較戲謔的方式去表達夫妻的相處之道在於互相體諒與尊重,所謂「家庭」是爸爸、媽媽共同為小孩創出的天堂,而非僅有其中一方貢獻比較大、比較多的分分計較。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