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電影] 茉莉花開~非常適合女性觀賞的電影

「茉莉花開」是一部反映一家三代女性的愛情與婚姻的故事,發生在三十年代、五十年代和八十年代,以獨特視角展現了二十世紀中國的歷史變遷和女人的命運。茉,一個由經營著照相館的單親母親養大的18歲少女,在遇到孟老板後一生的命運發生了改變,她成了明星,同時也懷上了孟老板的小孩,那是上個世紀30年代舊上海的事;茉生下孩子不久就被拋棄了,失去了明星的光彩,她為這個私生女取名叫莉。莉一心要離開這個陰冷的家,嫁給了水泥廠工人鄒傑。莉決定生個小孩,但她偏偏不能生育,只能從福利院抱了一個女孩,取名叫花,莉對生活仍然極度不滿,甚至懷疑自己的丈夫與養女有染,丈夫選擇了臥軌自殺,莉精神分裂離家出走了。花找了個男友小杜,在結婚後懷孕不久發現小杜有了外遇,她堅決地提出離婚並把小孩生了下來,這已是上世紀80年代的事……

**************

我覺得茉莉花這三代女人其實不是我們想像中那種真正傳統的中國婦女,而是都略帶反叛,在那樣壓抑的年代都嘗試用自己的方法找尋真正的幸福,只是茉的悲情在於時代的變遷,莉的失敗在於佔有慾望引起的妒忌,兩代借鏡在前,只可惜花從來不覺的她會走上茉、莉的後路,而繼續好傻、好天真的投注全部心思在一個已經變了心的男人身上。三代女人都帶有一絲反骨、也同樣渴求屬於自己的幸福,只是這一路走來跌跌撞撞,有的碰傷了,成了一輩子無法癒合的傷口;有的走錯了,選了永遠無法回頭不歸路,唯一慶幸的是,還有一個能在最終爬起,抬頭挺胸繼續大步前進。三代女人,同樣悲慘的愛情運,終於在花兒的身上得到最終的綻放!

這部電影最大的特點在於章子怡一人分飾茉、莉、花三角的年輕時代,再由演技派陳沖飾演中老年,兩大影后互飆演技,只能用「過癮」來形容!其中一幕,在大雨滂沱的夜晚,花兒獨自一人無助的大街上呼救,最終咬緊牙關為自己分娩的戲碼,充分表達出女性為母則剛的生命力,真的讓人在看得時候有頭皮發麻的感覺。雖然我不是很喜歡現實生活中章子怡的言行,但是我必須承認,她的演技真的很棒!

此外,這部電影裡的壞男人其實也都大有來頭,茉的搭檔是大陸演技派男星姜文、莉深愛不肯放手的男人是帥哥小生陸毅、背叛花的爛男人是劉燁。這樣的夢幻卡司,讓人不得不從電影開播第一分鐘專注到最後一刻。

「茉莉花開」的題材類似我之前看過的一部港劇「鳳凰四重奏」,都是藉由幾代女人的生活,一窺舊時代到現代女性愛情、婚姻觀的轉變,由從前的保守、隱忍到突破,甚至是現代女性獨立自強的意識抬頭,這種女性自覺革命、進步的過程往往能吸引同樣身為女性的高度關注,似乎也不斷提醒著我們,千萬不要走回頭路……

電影片段: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