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電影] 海角七號~小人物出頭天

這幾年國片市場一片萎靡,每每看金馬獎時總覺得在看外國電影頒獎典禮。因為國片越拍越小眾,往往看不懂得比看得懂的多,要不然就是風格清新小品到讓人覺得花錢進戲院看是一種浪費,就在國片市場如同近來的台股下探不知何時見底的深淵時,海角七號卻一支獨秀的開出亮眼的紅盤,讓許久不曾踏足戲院觀看國片的人們像著了魔般回流,也讓同期上檔的冏男孩搭上這股國片旋風的便車。海角七號直破三億不知何時消停的氣勢,使得新聞媒體更是大篇幅報導這股海角熱,高唱這是國片重生的曙光!

許多人貢獻了n多銀兩在海角七號上,在有限的生命裡願意在短時間內花很多金錢跟時間在同部電影上,理由或許是為了幫國片衝衝票房、一起打造奇蹟,或許是想要再細細品味電影中的點點滴滴,但是我相信幾近八成的死老百姓是為了「茂伯」再進戲院。真實的茂伯第一次演電影,應該可以稱他是素人演員吧,或許他不知道如何演出一部好電影,卻也因為他那份真實演活了這個如同生活在你我周遭的甘草人物,有著固執的個性、操著沒有修飾的詞句,一個又一個身為台灣人所熟悉的語助詞拉近了虛構與現實的世界,讓我們認同、縱容這個老人家偶一為之的任性,更為他那想要站上舞台的小小夢想而感動!更正確來說「茂伯精神」就是台灣人的縮影,那份火爆、敢言、堅持、韌性就是台灣人骨子裡無法抹去的「天性」,在這經濟蕭條、政治紛亂、局勢曖昧,整個大環境窘困的時代,我們想要、需要、渴望茂伯這樣的人,我想這也是茂伯一夕爆紅的原因吧!

這是一部很奇妙的電影,有著茂伯、馬拉桑、水蛙、地方民代、警察這些十分出彩的配角,在看完電影後卻無法讓人想起太多男女主角們的片段,能夠記得的或許只有那開場驚人的一吼吧!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讚嘆跨越時空串起的兩世愛情很感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領悟力太低?我真的不知道感人的點在哪?好吧,在說這話之前我必須承認那遠從日本飄洋過海尋覓目的地的七封信上所承載無法結合的愛情、一世的相思、無處訴的懊悔的確動人,但是導演拍攝的手法讓我不禁覺得乾脆看字還比較快。男女主角的相愛也讓我覺得莫名其妙?真是突然的愛情!一場大吵、短暫冷戰、發酒瘋,再加上一夜激情就可以產生愛情?還可以去媲美那六十年前因為戰爭無法相愛的淒美愛情?在在都讓人難以理解,電影觀看至此總覺得一陣牽強。

撇開莫名而至的愛情主軸,海角七號在台掀起旋風的主因是因為它融合了台灣多方面的文化與美景,電影中看得到文化面、政治面、還有市井小民的苦惱與奮鬥,這是台灣人熟悉的場景,這是屬於台灣人共同的語言,電影凸顯並且企圖凝聚一種民族意識,事實是它成功的翻騰了台灣人血液中的自我認同。但平心而論,這部電影的成功是投機在迎合台灣人的口味,它添加了太多只有台灣人才能體會並理解的劇情、文化,忽略了電影主要劇情的流暢度,讓人看完電影之後像是吃了一個大拼盤,覺得滿足卻說不出那個最好吃?我覺得這是這部電影之所以空前成功,卻又徒留遺憾的地方。海角七號衝出台灣,一路挺進韓國釜山影展,甚至新加坡媒體也用大篇幅報導本片,只是我還是有點懷疑,這樣過濃台灣味的電影是不是真的也可以衝進外國人的心坎裡?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